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乳腺癌 > 预防护理
编号:12107702
乳腺癌手术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探讨乳腺癌术后护理、康复指导。方法:通过49例乳癌术后护理及康复指导实践经验,资料分析结果,改进护理措施,采取患侧手臂的护理,化疗,心里护理和功能锻炼,护理质量明显提高。结论:实践证明,我们的护理措施是行之有效的,使患者术后恢复了自信,提高了生活自理能力。

    乳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占第二位。多发生于40-60岁妇女,约占全部乳癌患者的65%。2010年1月至2011年12月我院共收治乳癌患者49例,经积极治疗,细心护理,全部治愈出院,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9例,其中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30岁,平均年龄48岁。

    1.2 临床表现

    早期乳癌患者一般皮肤外观无明显改变,晚期皮肤外观呈橘皮样改变,本组仅有1例皮肤溃破呈菜花样改变,位置大多位于乳房外上象限。

    1.3 手术治疗情况

    49例均手术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