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7690
综合护理干预对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患者术前焦虑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江婷婷
第1页

    参见附件(2201KB,2页)。

     【摘要】目的:探讨综合护理干预对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患者术前焦虑情绪的影响,为科学护理提供依据。方法:将胆囊结石拟行LC的患者160例随机分为两组,实验组术前采取综合护理干预,对照组常规访视,比较两组SAS量表得分差异。结果:两组入院后SAS得分差异无显著性,实验组干预前后得分分别为44.01±6.21和38.28±5.66,差异有显著性(P<0.05),对照组在入院后和术前得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干预后的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患者进行认知、情绪和行为等综合干预,有利于降低LC患者术前焦虑情绪。

    【关键词】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焦虑;护理干预;焦虑自评量表(SAS)

    腹腔镜是现代外科的一大发展和突破。腹腔镜手术具有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的特点[1],在临床上应用日益广泛。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基本代替了传统的开腹手术,与开腹手术相比,尽管其创伤程度减轻,但手术事件本身,如手术的安全性、气腹的使用、全麻等诸多因素,仍是一种较强的心理性应激源,使患者产生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焦虑不仅带给患者严重的心理困扰,而且可降低疼痛阈值,增加麻醉药的需要量,延缓术后康复。本研究在了解LC患者焦虑水平的基础上,对患者进行术前综合护理干预,评价干预效果,为临床术前护理干预工作的开展提供更为有效的形式和方法。

    1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2010年1月-2010年12月,在本院择期行腹腔镜胆囊结石拟行LC的患者160例,均为已婚,其中男50例,女110例;年龄28-61岁;所有研究对象均口头知情同意,且愿意配合。所有入选对象均为胆囊结石处于稳定期的患者,将符合小组标准的160例病人根据计算机产生的随机序列号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80人。实验组男27人,女53人,平均年龄45.45±9.56岁;对照组男23人,女57人,平均年龄46.12±10.38岁。两组间年龄、性别、身高、体重、文化程度、社会支持、经济情况经统计学处理,差别无显著性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对照组采用常规术前访视,实验组采用下列方法进行护理干预。

    1.2.1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患者入院后即以热情和蔼的态度与其沟通,帮助其尽早熟悉医院环境,熟悉床位医生、责任护士、同室病友,沟通时做到六到,即:头到、脑到、眼到、耳到、口到、心到。入院后术前一日利用适宜的时机询问患者对疾病及手术的认识,有何顾虑,对术前及术后有关知识是否了解,并耐心倾听。做好围术期护理、术前访视,详细介绍手术应注意的问题。

    1.2.2认知干预:医生下达手术通知单后,耐心向患者介绍胆囊疾病相关知识,LC手术的适应证、手术方式和优点(痛苦小、创伤小、恢复快、切口小)。使其了解手术的安全性,并教会患者配合手术、应对痛苦和不适的一些具体方法。对病人所提出的疑问给予明确的、有效的、积极的信息,必要时介绍病人与经历过相同手术的病友交谈,使其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

    1.2.3情绪干预:经常与患者沟通,了解其焦虑程度讲解情绪与疾病产生的关系,告知患者长期处于焦虑状态,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使疾病迁延恶化。尽量营造一种充满亲情的氛围,引导患者家属,在其治疗过程中,不仅要给予患者精神鼓励和经济支持,还要给予精心而适度的生活照顾,使患者体验到亲人般的关爱。

    1.2.4行为干预:教给患者宣泄感情的方法,告诉患者可通过看书、听轻音乐、与室友交谈、散步等措施来消除紧张、不安心理,以保持情绪稳定,减轻焦虑。同时根据患者的音乐喜好,制订个体化的音乐干预方案,使其在音乐优美的旋律中忘记痛苦,减轻担心。

    1.3评价方法

    1.3.1焦虑评定方法采用Zune(1971 年)编制的焦虑自评量表(SAS)[2],共20项,把20个项目中的各项分数相加,即得到总粗分,用总粗分乘以1.25 后,取其整数部分得到标准总分。两组在入院后次日发放焦虑自评量表进行焦虑评价,术前两小时再次评价焦虑得分。量表回收率100%。

    1.4统计学方法所得数据采用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年龄、得分等)采用均数±标准差描述,干预前后比较采用配对t检验,两组间比较采用成组t检验;计数资料(性别构成)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

    2结果

    2.1干预前后两组SAS得分比较(表1)

    表1 两组干预前后SAS得分比较

    结果显示,实验组和对照组在入院后的SAS得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0.12,P=0.901>0.05)。实验组干预前后得分分别为44.01±6.21和38.28±5.66,差异有显著性(t=6.10,P=0.000<0.05),对照组在入院后和术前得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0.68,P=0.498>0.05)。两组干预后的得分分别为44.56±6.52和38.28±5.6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6.51,P=0.000<0.05)。

    3讨论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躯体疾病患者的精神医学问题已引起临床上广泛关注。一般来说,患者术前焦虑与对手术缺乏了解有关[3]。LC自1991年在我国首次应用以来,虽然手术已十分成熟,但在本院常规开展的时间不长,加上本院患者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大别山区农村,不了解其优点和意义,也不了解有何种痛苦与不适及如何配合应对或减轻痛苦,这些未知的因素会增加患者心理上的不确定性,引起强烈的心理反应包括猜疑、紧张、焦虑等。本次调查结果也发现LC患者术前SAS总分显著高于全国常模(43.85±6.03 vs 33.80±5.90,P<0.01),提示术前患者存在明显焦虑症状。因此,通过术前护理干预减轻患者的焦虑,对治疗和预后都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研究结果显示,接受术前护理干预的患者其术前焦虑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提示术前护理干预能够减轻患者的术前焦虑。通过对实验组入院时与术前焦虑状况的调查显示,患者术前的焦虑水平降低,说明本研究对LC患者所作的认知、情绪、行为等干预是有效的。在和手术患者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患者一般有以下顾虑:一是对LC 这项新技术了解不深,以至存在对预后的担心;二是对手术本身的恐惧,担心手术过程会出现意外;三是手术后劳动能力是否降低;四是由于医疗费用,给家庭可能带来一定的经济负担;此外还担心术后身体是否会对工作、学习、婚恋产生影响。这些因素可能是患者产生焦虑情绪的社会心理因素。如果临床上只注重对疾病本身的治疗,忽略患者的情绪状态和心理问题,以致顾此失彼,很可能会出现身心相互影响而延缓愈后的时间[4]。在LC 患者的治疗中,应该注意患者可能存在的心理状况的变化,加强心理方面的指导和综合干预,以促进疾病的康复。对术前有严重焦虑情绪的患者,必要时可酌情给予抗焦虑药和抗抑郁药,以便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躯体状态接受手术,使手术顺利进行,有利于患者的康复和预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01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