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685
慢性结肠炎的中药保留灌肠治疗及相关护理干预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即常说的溃疡性结肠炎,(ulcerative colitis,UC)主要表现为直肠结肠由于多种致病因素导致肠道出现溃疡、炎性水肿以及出血病变等病症。相关的研究显示我国中药保留灌肠疗法可以比较有效地治疗慢性结肠炎(UC),笔者在本文中综述了我国中药保留灌肠治疗慢性结肠炎的相关护理干预措施。

    【关键词】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中药辨证治疗;治疗体会

    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UC)常常会伤及直肠以及乙状结肠,甚至有可能侵害其他部位以至于全部结肠,因此采用有效治疗非常重要。UC的主要临床表现是:黏液脓血便、腹泻、腹痛、里急后重(自觉腹内拘急且疼痛不舒,虽然便意急迫,但是肛门重坠,便出不爽)。根据目前的相关研究,仍未完全清楚UC发病机制、特异性致病因素等相关因素,但是一般认为UC发病是免疫失调、细菌感染、精神压力较大、心理问题以及遗传等等诸多因素共同作用所致。

    1中药保留灌肠的作用机制

    保留灌肠是指将药液灌入直肠或结肠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