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7684
门急诊静脉滴注室面临的护理安全隐患与对策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杨敏
第1页

    参见附件(1150KB,1页)。

     【摘要】目的:分析门急诊静脉滴注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杜绝护理安全事故的发生。方法:研究我科针在门诊静脉滴注方面暴露出的问题,在临床护理实践中,把来门急诊静脉滴注的病人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对照组病人静脉滴注时不做标记,实验组静脉滴注病人根据不同疾病、不同用药情况给予不同标记。发烧病人的标记为红色标记,输注刺激性药品的病人的标记为绿色标记,注意滴速病人的标记为蓝色标记。结果:病情更容易受到重点观察的是实验组的病人,遗漏情况很少发生。护理中常常被忽略的是对照组的病人。实验组病人与对照组病人得到的护理观察次数比较具有显著性意义(P<0.05)。结论:在门急诊中心静脉滴注室对不同的病情、不同的用药的病人做相应的标记可以较好地地观察病情,第一时间发现疾病的发展变化,是临床静脉滴注的护理安全的有力保障。

    【关键词】门急诊静脉滴注病人;静脉滴注标记;隐患安全;对策措施

    随着医学科学技术飞迅猛发展与进步,用静脉静脉滴注的方法达到治疗、检查、诊断的目的在临床中已经非常普遍。在静脉滴注的过程中,各种新特药的应用,在药品的配伍、配制、操作、静脉滴注观察等诸多环节中总是问题不断出现,给病人的静脉滴注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再者目前由于护理人员的人力资源配备严重不足,加之门急诊静脉滴注室患者较多,常常发生部分静脉滴注病人的病情得不到及时观察,直至病人的病情到不到及时观察甚至发生严重变化时才得以发现,诊治的时机往往已经延误,病人的静脉滴注安全缺乏有力的保障措施。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我科2010年1月-6月的门急诊静脉滴注病人,随机分成实验组与对照组。发烧的病人实验组58例,对照组60例。对血管有刺激性药品的病人实验组42例,对照组40例,需要关注静脉滴注速度的病人实验组85例,对照组80例。

    1.2方法

    1.2.1静脉滴注标记牌的使用方法:选择一组病人作为对照组,没有任何标记;另一组为实验组,按照病情的不同、用药的不同给予不同的标记。治疗前询问病人的姓名、年龄看是否和治疗单相符,是否和药品的名称剂量是否相符,是否和病人的病情相符,这些在治疗前都要一一核实。在严格执行无菌技术规定的同时,用不同颜色的长方形小牌挂在静脉滴注架上做标记。红色标记为发烧病人专用,用绿色标记表明是输注刺激性药品如碳酸氢钠者,用蓝色标记表明的是需要注意滴速的病人如静脉滴注液体为硝酸甘油、甘露醇,以及如肺炎病人要控制滴速者的情况。巡回班护理人员在巡回时,再次核对病人姓名、药名、剂量,并核对标记是否符合诊断时的规定和用药的规定。

    1.2.2评价办法:依据护理规范,发烧的病人静脉滴注后30min复测体温为护理到位。输注刺激性药品的病人以药品不外渗或者渗漏范围<2.5×2.5cm为护理到位;注意滴速者以20min后重新数滴速符合规定为护理到位,并规定病人不要随意调节滴速,告诉病人滴速太快的危险,告诉用药及副作用,如有不适立即告诉护理人员,静脉滴注巡回护理人员为同一组护理人员。

    2结果

    实验组与对照组针对发烧病人,以及静脉滴注刺激性药品和观察滴速的病人得到的护理试验情况进行数据统计,见表l。

    表l 实验组与对照组获取的护理试验数据统计

    3讨论

    3.1静脉滴注标记牌的使用有助于增强护理人员的巡查观察,门急诊静脉滴注室病人多,加上急诊科还要管理院前急救及院内的急救任务,护理人员人力资源明显不足。标记静脉滴注牌的使用提醒护理人员对使用红、绿、蓝颜色标记的病人强化巡查和观察,在交接班过程中颜色的提醒容易引导护理人员进行交接班,进而加深接班的护理人员对病人病情的认识和了解,特殊用药的安全效果得到了保证。

    3.2针对门急诊输液过程中经常发生的问题,我院门急诊门急诊静脉滴注室强化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观念,在强化静脉滴注规范的同时,也强化了对巡查的管理力度:即针对病人的不同、病情的不同、用药的不同进行不同的标记的方法,让护理人员与病人一目了然,加上科学有效的健康指导,规定病人主动及时诉说不适,护理人员有重点地察,护患之间有效互动,以保证病人的静脉滴注安全。从表1可以看出,在护理人员人力不变的情况 ,将病情不同、用药不同的病人进行标记,辅以科学合理的健康指导,达到了使护理工作更精确、更及时,使病人得到更好地观察,更有效地保证病人的静脉滴注安全。

    参考文献

    [1] 张萍,李红艳.警示性静脉滴注吊牌在儿科静脉滴注管理中的应用[J].护理学报,2009,16(8):44

    [2] 苏娟夏,杨艳.自制标记在ICU 中的应用[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5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