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678
抗病毒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及临床预防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收集临床常用的鱼腥草注射液、双黄连注射液、穿琥宁注射剂、清开灵注射液剂等抗病毒注射剂的不良反应情况,提示在临床使用时,加强此类药品临床观察,确保合理用药。

    【关键词】抗病毒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预防

    近年来,应用中药提取加工制成的注射剂大量应用于临床,在抗病毒治疗中使用较多的有:鱼腥草注射液、双黄连注射液(粉针剂)、穿琥宁注射剂、清开灵注射液等,现将此类药物出现的不良反应和预防与护理报告如下。

    1不良反应

    1.1鱼腥草注射液 目前,临床广泛应用鱼腥草注射液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化脓性扁桃体炎、肺炎、泌尿系统感染等急性感染性疾病,取得较好疗效。但亦有肌注及静滴鱼腥草注射液引起过敏性休克[1]的报道。鱼腥草注射液在临床用药时应慎重,详细询问患者的药物过敏史,特别是对过敏体质者更要引起重视。门诊应用时必须观察用药后的反应,以免出现过敏性休克而延误治疗时间[2]。

    1.2双黄连注射液近年临床应用双黄连注射液静滴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比较多,有报道出现过敏性休克 过敏反应 及热源样反应 等不良反应[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