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7670
浅谈住院精神病人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金丽芳
第1页

    参见附件(1106KB,1页)。

     【摘要】目的:对住院精神病人心理护理进行探讨。方法:选择2009年3月~2010年7月在某医院收治的精神病患者200例,年龄22~64岁,平均41.8岁,对其住院精神病人进行心理护理。结果: 200例精神病患者经过上诉心理护理之后,显效(症状较治疗前明显减轻)166例(83%),有效(症状有所减轻)28例(14%),无效(治疗前后临床症状无改善)6例(3%),总有效率97%。结论:该医院精神病患者的心理护理效果良好。

    【关键词】住院精神病人;心理护理;护患关系

    精神病患者的异常行为常常被人误解,受人歧视, 思想压力增大而导致自杀、自伤及伤人事件的不断发生,因而做好住院精神病人的心理护理及其重要。这就要求护理人员在护理过程中以科学的态度、真诚的感情、良好的行为举止、温文尔雅的语言使病人逐渐改变消极的心理状态,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的医护行为[1]。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09年3月~2010年7月在某医院收治的精神病患者200例,年龄22~64岁,平均41.8岁。

    1.2住院精神病人心理护理

    (1)尊重病人的人格与权利是前提。由于社会上旧的观念和偏见,使精神病患者倍受冷淡和歧视,再加上精神病患者的复发率较高,且病程较长,多次反复住院,给家庭带来极大的痛苦和经济负担,使某些家庭对病人产生厌烦心理,单位和社区对反复住院的精神病患者也产生了惧怕和淡漠而疏远了病人,使病人有孤独、自卑、消极等情绪。因此我们护理人员应理解同情精神病患者,尊重精神病患者,同时在全社会广泛宣传精神卫生知识,消除社会的歧视与偏见,给精神病患者多一点关爱,让他们感到暖和而增加康复的信心[2]。

    (2)细化护理工作流程, 融洽护患关系:做到进入病房前要敲门、临走时关门。病人出院时,及时送到医院大门口。每次晨会后,护士长带领护士进病房道早安,巡视病房。 护士巡视病房就向亲友探视一样,与患者沟通观察病情,了解患者情绪,同时也与患者家属寒暄。护士在招呼患者时都礼貌地用尊称[3],不准把患者的床号当作患者的代号称呼。护士给患者做任何一项医疗处理时都要向患者解释清楚。在每个服务细节体现对患者的关爱和尊敬,使护士与患者之间建立了一种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关系。干预组156例患者均与医护人员建立了良好的护患关系[4]。

    (3)针对疾病和患者进行交流:通过与病人交谈,使病人了解诊断、治疗、及预后的有关情况,帮助病人认识疾病,指导心理康复。如酒精中毒所致精神障碍的病人,此类病人康复期的心理活动是复杂的,一方面对过去酗酒悔恨万分;另一方面又挡不住酒的诱惑,同时更担心回归社会后家庭、经济问题,工作安排问题。护理人员应分析病人的心理状态,给予安慰和指导,使其从不安、烦闷、抑郁等情绪中解脱出来,并对其加强科普宣教,使病人深刻地认识到机体的有害影响而坚定戒酒。

    (4)搞好精神病患者的室内及户外活动是保障:由于精神病患者的非凡性,所以在治理上大多是封闭式治理,这种治理对病人来说有“监狱”的感觉,并且病人活动空间狭小,轻易使病人产生急躁情绪,从心理上不易接受。加上病人与家人长期分离,思念之情油然而生,使大多数病人拒绝住院治疗,甚至产生出走行为。因此,改善病人住院环境,搞好病人室内及户外活动极为重要。

    1.3统计学分析应用SPSS统计软件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士标准差表示,同期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P<0.05表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表1人性化护理疗效

    3 讨论

    (1)200例精神病患者经过上诉心理护理之后,显效(症状较治疗前明显减轻)166例(83%),有效(症状有所减轻)28例(14%),无效(治疗前后临床症状无改善)6例(3%),总有效率97%。可见该医院精神病患者的心理护理效果良好。(2)总之,要关心精神病患者的心理问题,耐心倾听患者的诉说,及时解释和疏导患者的心理问题,尽量减少对患者的不良刺激和稳定他们的情绪。坚持服药是预防复发的重要手段之一。对于长期服药的患者,我们要告知患者坚持服药的重要性和服药注意事项,告知家属要密切观察患者服药情况,定期督促患者复查。对于有躯体合并症、性功能障碍、情感障碍等问题,我们采取精神支持疗法,给予解释、指导、鼓励、保证,给以相应的心理护理,以缓解其心理负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增强社会适应能力。

    参考文献

    [1] 王冬梅, 王海英, 稽迎春. 住院精神病患者自杀因素分析与护理干预措施[J].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2011,(11):112-114.

    [2] 郑莉, 徐敏秀. 住院精神病患者服药不依从因素分析[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06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