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666
普外科的腹腔镜手术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目的 总结普外科的腹腔镜手术护理经验。方法 从2009年5至2011年3月,我院普外科采用腹腔镜实施手术58例,其中男32例,女26例,年龄12~45岁,平均年龄为26±8.1岁。手术包括胆囊切除术20例、阑尾切除术16例、腹外疝修补术12、胃十二指肠溃疡穿孔修补术4、胃部分切除术3例、肝脓肿开窗引流术1、乙状结肠切除术1例、脾脏切除术1例。实施腹腔镜手术时,给予充分地术前准备,娴熟的手术配合,术后做好腹腔镜各种设备的保养和管理。结果 手术均获得成功,无中转开腹,无手术死亡病例。术后痛苦轻微,手术时间和住院时间明显缩短,术后随访无明显并发症。结论 充分地术前准备,娴熟的手术配合,术后做好腹腔镜各种设备的保养和管理,是手术成功的保证。

    【关键词】普外科;腹腔镜手术;护理

    随着工业制造技术的突飞猛进,相关学科的融合为开展新技术、新方法奠定了坚定的基础,加上医生越来越娴熟的操作,使得许多过去的开放性手术现在已被腔内手术取而代之,大大增加了手术选择机会。腹腔镜外科是一门新兴学科,与传统手术相比,具有切口小、痛苦小、恢复快等优点,深受患者的欢迎,尤其是术后瘢痕小、又符合美学要求,更为年轻病人所接受[1-3]。因此,腹腔镜手术被称为微创外科发展史上的里程碑。目前,腹腔镜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普通外科多种常见疾病的手术治疗中,并已取代部分传统手术成为某些外科疾病的首选治疗手段。从2009年5至2011年3月,我院普外科采用腹腔镜实施手术58例,疗效满意,现就手术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本组实施腹腔镜手术58例,其中男32例,女26例,年龄12~45岁,平均年龄为26±8.1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