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7660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出院后护理干预对患者预后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唐美芳
第1页

    参见附件(1254KB,1页)。

     【摘要】目的 探讨护理干预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肺功能及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 对46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在常规康复基础上给予护理干预,并观察其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预后的影响。结果干预组患者肺功能指标及生活质量评分均低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缓解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采取干预措施,能预防急性发作,改善日常活动能力,部分恢复受损的心肺功能,防止或减缓心肺功能继续减退,同时可缩短住院时间,促进患者早日康复,降低医疗费用,提高其生活质量。

    【关键词】慢性阻塞性肺病; 护理干预;疗效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指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引起的不完全可逆,呈进行性加重的一组肺部疾病。由于反复发作加重病情,给病人身心造成很大痛苦,影响病人的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造成家庭和社会负担[1][2]。为减少或防止该病急性发作,消除或减少疾病引起的功能障碍,改善病人的日常生活活动能力,提高生活质量,我科从2009年1月-2010年1月对46例临床平稳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人实施一系列护理干预,得到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材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09年1月-2010年1月我院不同程度呼吸困难的稳定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46例,其中男性患者3O例,女性患者16例,平均年龄69.5岁。通过对患者的运动锻炼,呼吸肌训练,营养支持,鼓励协助患者有效咳嗽排痰、心理干预、氧疗等,改善患者肺功能及呼吸困难等症状,提高患者的运动耐力,从而提高患者日常生活能力。

    1.2护理干预

    1.2.1心理干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病程反复迁延,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表现为焦虑抑郁等。在治疗护理中我们应多与患者沟通交流,鼓励诱导患者主动配合康复治疗。

    1.2.2健康教育 向患者介绍肺康复治疗的目的方法重要性和效果,鼓励患者参与制定治疗护理计划。向患者解释肺康复的效果与运动训练时间成正比的,鼓励其持之以恒。教育患者戒烟。

    1.2.3运动锻炼运动锻炼方式可采取步行、骑自行车、爬楼梯、拍球、打太极拳、做日常家务等。运动强度应从低到高,循序渐进。以运动后出现呼吸短促,停止运动后10 min呼吸恢复至运动前水平为宜。肺运动康复应每周3~5次,每次1h,持续3~6月。重度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活动受限者可辅以被动活动,如理疗等。病情稳定后,能做站立时予步行训练。

    1.2.4鼓励患者有效咳嗽和排痰 协助患者翻身拍背每2h1次,病情许可时可行体位引流、胸部叩击。鼓励患者多饮水,每日大于1 500 ml。痰粘稠时予雾化吸入。指导有效咳嗽的具体做法:身体坐直前倾,深吸气后,连续咳嗽,咳嗽时腹肌收缩,用力将肺深部痰液咳出。

    1.2.5加强呼吸肌的锻炼 向患者讲解呼吸肌锻炼的目的,指导患者缩唇一腹式呼吸。具体措施:根据病情让患者取舒适体位,嘱其放松全身肌肉,一手置于上腹部,另一只手放在胸部,吸气时用鼻吸气腹部隆起,呼气时嘴唇缩成吹笛状,气体经缩窄的嘴唇缓慢呼出同时腹壁凹陷。吸呼比为1:2~3。每分钟呼吸7~8次,每次10-20 min,每日2次。还可指导患者做阻力呼吸锻炼如吹气球,呼吸体操如扩胸、弯腰、下蹲等。

    1.2.6营养支持护理 指导患者进食高蛋自、高维生素易消化少产气饮食,及时补充水电解质。少量多餐。避免进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必要时可静脉补充调节。

    1.3 统计学方法治疗前及治疗后6个月进行呼吸频率、血氧饱和度测定,并按照活动耐量来评定呼吸困难的程度,日常生活能力分级评定[3][4] 。应用SPSS 10.0软件分析,采用配对t检验,P< 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行肺康复护理干预前后肺功能、呼吸困难分级、及日常生活能力分级比较。见表1。

    表1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肺康复护理干预翦后肺功能、呼吸困难分级、日常生活能力分级(n=46)

    注:治疗前后行配对t检验,均P< 0.05。

    3讨论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反复呼吸道感染、呼吸困难和活动受限为其重要的临床特征,除了肺功能受损外,呼吸肌及全身外周肌肉功能受损也是主要临床表现,其发展呈渐进性的病理过程,最后可导致生活质量下降,甚至出现呼吸衰竭、肺心病、多脏器功能衰竭而死亡[5] 。近10年来,包括呼吸肌功能锻炼在内的肺功能康复日益受到重视,具体的锻炼方法多种多样,循环训练法对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有效,国内也有许多相关的研究,但国外几项有关以呼吸肌锻炼来改善呼吸困难的临床试验研究得出的结果很不一致,提示单纯功能锻炼收效有限。 本组资料证实,对缓解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采取干预措施,能预防急性发作,改善日常活动能力,部分恢复受损的心肺功能,防止或减缓心肺功能继续减退,同时可缩短住院时间,促进患者早日康复,降低医疗费用,提高其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周玲君.呼吸训练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康复治疗中的应用现状与展望[J].护理研究,2005;19(3A):478-479.

    [2]肖慧.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氧疗现状调查[J].护理研究,2004,18(4A):680.

    [3] 赵鸣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54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