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7659
妇产科患者术前焦虑的整体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赖玉华
第1页

    参见附件(1049KB,1页)。

     【摘要】手术是一种应急源,可引发焦虑反应,但因手术和患者身心条件的不同而有程度差异。关于妇产科手术患者焦虑的护理,包括以往的常规护理和现在的整体护理。下面本文对应用护理程序为病人实施整体护理的措施与方法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手术;焦虑;护理;妇产科

    焦虑是术前病人普遍存在的心理反应。术前焦虑不同程度地影响手术的效果。轻度焦虑者手术效果较好,严重焦虑者预后差。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焦虑病人来自妇产科。其中剖宫产手术50例,卵巢肿瘤手术20例,子宫颈浸润癌的手术10例,子宫切除术20例。

    1.2本组焦虑主要原因对疾病认识不足和对手术效果有疑虑69例,对医院的设备、技术、服务态度好坏有疑虑27例,环境改变引起者4例,随机分成两组,一组为常规护理组,一组为整体护理组。

    2诊断标准

    2.1主要表现:精神上有恐惧或认为处于危险边缘的感觉。表现为不安、恐惧、紧张、担忧、注意力不集中、搓手顿足、坐立不安、入睡困难、缺乏兴趣、情绪抑郁等。表现为心悸、呼吸困难、胸前部疼痛、喉部有梗塞、气促、头痛感觉异常、震颤乏力、多汗、潮红、口干、尿频等。

    2.2护理体检:心率加速,血压升高,汗液多而口干,瞳孔散大,肌张力增高,呼吸快。

    3护理措施

    3.1评估记录病人的焦虑程度,认识问题的来源。

    3.2鼓励病人详细说出使其不安的想法和感觉。

    3.3根据病人人生观及心理承受能力,让其不同程度地了解自己的病情。

    3.4做好术前指导:说明手术目的、效果、麻醉方法以及手术过程,增强病人手术的信心,取得合作,消除对手术及预后的恐惧。

    3.5向病人讲述心情与术后愈合的密切关系。

    3.6在病人面前不随便谈论病情。

    3.7介绍与手术成功的同类病人见面,或让康复病人现场说教,增强病人治疗信心。

    3.8关心体贴病人,经常与病人进行语言和非语言的情感交流,使病人有安全感,让病人相信医护人员一切为了病人。

    3.9为病人提供一个安静、舒适、空气新鲜的住院环境。

    3.10通过分散注意力,如听音乐、下棋、看电视等病人感兴趣的活动,减轻焦虑对病人生理的影响。

    3.11医护人员态度和蔼,操作熟练,举止大方,4疗效判定标准

    采用焦虑自评量表(SAS)分别于入院时及手术前1d,让病人自评。自评结束后按评定标准统计总分,通过前后两次总分的变化来分析通过两种护理方式前后自评者焦虑症状变化情况。分数越高说明症状越严重,分数越低说明症状越轻。SAS评定标准共有20个项目,分为四级评分,主要评定焦虑症状出现的频度。1表示没有或很少时间有; 2表示小部分时间有;3是相当多时间有;4是绝大部分或全部时间都有。

    5效果评价

    表1 两组SAS总分均值比较

    6讨论

    术前的恐惧和焦虑反应,往往能降低病人对疼痛的耐受能力,使他们在术中和术后产生一系列的心理生理反应,如感觉痛苦、肌肉紧张、药物依赖以及卧床不起等,从而影响手术预后。临床上不少病人由于心理上不适应,虽然手术成功,但术后自我感觉不佳。

    (一)相关因素分析:术前导致病人焦虑的主要原因大多数是由于对手术的不了解:缺乏医学知识;不了解与手术有关的解剖生理学知识,对他们将经历的手术、麻醉会发生怎样的情况,导致怎样后果一无所知。另外医务人员及医疗环境的影响也会导致病人产生焦虑心理。如医护人员的态度、技术,医院的设备、环境等对病人来说都是一种刺激。

    (二)措施依据:手术作为一种刺激,可以影响病人的心理活动,而心理活动也可影响手术效果。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对自身的要求也越来越重视,不仅要求躯体的完整,还要求有完整的心理。因此作为医护人员有必要让病人了解手术性质、方法、可能发生哪些问题,术中、术后注意事项等,使病人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同时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及安排安全、舒适的环境,可增强病人的治疗信心,减轻焦虑,取得配合。

    (三)与常规组相比,实验组应用护理程序为病人实施整体护理,从心理、生理、社会方面都满足病人的需要,为手术前病人减轻了焦虑症状,从而减少了术后不良心理反应及并发症的发生,提高了病人的生活质量。而常规组其护理重点在于疾病的护理,往往忽视了病人心理方面的护理,已远远不能满足现代病人的需要。为了满足现代病人的需要,开展整体护理势在必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49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