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7653
简易肛袋的制备及在肠造口术后护理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庄聪琼 邓卫红 何焕金 蒋尚珠 胡秀金
第1页

    参见附件(1113KB,1页)。

     【摘要】目的 探讨食品保鲜袋制作的简易肛袋替代一次性粘贴式造口袋,在肠造口护理的临床应用效果。材料与方法 选择50例肠造口患者随机分两组:实验组采用简易肛袋25例,对照组采用一次性粘贴式造口袋25例。分别对两组的造口周围皮炎的发生率、切口污染及感染率、平均每天每例护理耗时、肠液外漏污染衣被的机率、患者舒适度及家属接受程度、费用程度情况进行对比研究。结果 实验组造口周围皮炎的发生率、平均每天每例护理耗时、费用均明显低于对照组。结论 简易肛袋操作简便、费用低廉、使用安全,可避免粘贴式造口袋因粘胶造成的刺激性皮炎,粘胶剥离导致的皮肤受损。

    【关键词】简易肛袋;肠造口;造口护理

    喻德洪等[1] 估计 ,我国每年新增加的永久性肠造口者约 10万人 ,累计肠造口者约达 100万人 ,今后还有增加的趋势。肠造口由于护理不当易引起肠造口周围皮肤潮红、充血、水肿、糜烂性溃疡等现象3.8%-26.9%[2.3]增加患者的痛苦与心理负担,也加重了经济负担。本研究应用食品保鲜袋制作的简易肛袋应用于肠造口护理,可避免粘贴式造口袋因粘胶造成的刺激性皮炎、粘胶剥离导致的皮肤受损、皮肤过敏现象,适用于肠造口病人的护理。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临床资料 选择2009年1月至2011年4月入住我院胃肠外科和门诊就诊的肠造口病例50例,年龄22-84岁,平均年龄52.3岁,男32例,女18例,按首诊时间随机分成两组,两组均为25例,其中乙状结肠造口28例,横结肠造口5例,回肠造口17例,对照组按传统方法使用粘贴式造口袋, 实验组采用简易肛袋和3%氧化锌软膏。

    2 简易肛袋的制备与使用方法

    2.1简易肛袋的制备选择具有卫生许可证、生产日期、保持日期的正规厂家生产的可降解性环保食品保鲜袋,规格为25cm*35cm。在距离保鲜袋开口7-10cm的一侧剪开一个比肠造口底部直径稍小0.5cm的圆孔即成造口袋。

    2.2使用方法取坐位或卧位,用清水清洁造瘘口周围皮肤并用纸巾抹干,在造瘘口周围皮肤均匀涂上3%氧化锌软膏,直径8 cm *8cm。打开简易肛袋开口,将剪切好的圆孔对准造瘘口轻柔套入,注意边套边轻撑开肛袋圆孔,使造瘘口处肠管凸入肛袋内。用棉签1支在袋内沿着造瘘口周围均匀抚平肛袋与氧化锌软膏接触面,使之与皮肤更贴服.将肛袋开口处用橡皮筋扎紧或用胶布固定,辅以橡皮筋腰带固定于腹壁上。随脏随换,经常保持清洁。

    3 结果

    3.1两种护理方法的造口周围皮炎的发生率(见表1)造口周围皮炎根据国际肠造瘘治疗协会制定的伤口程度分类标准

    表1 造口周围皮炎发生的结果比较(例)

    3.2两种护理方法的平均每天每例护理耗时比较情况(见表2计算护理耗时,采用技术测定法 ,计算出该项护理操作的平均时间(分钟)。

    表2每天每例护理耗时结果比较(分钟)

    3.3两种护理方法的平均费用、切口污染感染率、肠液外漏污染衣被的机率、患者舒适度及家属接受程度对比情况(见表3)

    表3 平均费用、切口污染感染率、舒适度、家属接受程度对比情况

    从3个表格中可能看出实验组造口周围皮炎的发生率、平均每天每例护理耗时、消耗费用均明显低于对照组。

    4讨论

    4.1简易肛袋选用的材料为食品保鲜袋,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安全食品级聚乙烯,伸缩性强、柔软度好、透气性好、不易撕破,无一定的体积,方便携带 。

    4.2简易肛袋与皮肤相容性好,不受造口周围皮肤不平坦或肥胖影响。配以3%氧化锌软膏应用于肠造口护理,可避免粘贴式造口袋因粘胶造成的刺激性皮炎、粘胶剥离导致的皮肤受损、皮肤过敏现象。

    4.3简易肛袋取材容易,制作方法易学,材料价格便宜, 市面售价每100个4-5元,而普通的粘贴式造口袋费用2-12元,二者费用对比有显著的可比性,因此简易肛袋更能减轻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

    总之安全地处理排泄物及防止皮肤问题的发生,选择理想的造口袋是每个肠造口患者的迫切需求,更是护理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本研究中的简易肛袋制备方便、取材容易、佩戴简单、携带方便、费用低廉、使用安全,适用于肠造口护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13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