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650
高龄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透析护理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目的:根据高龄血液透析患者的病情及心血管状况,进行血液透析的护理。方法:对我院43例高龄血液透析患者,进行观察和护理。结果:除2例高龄患者通过4次透析后死亡外,其余41例患者顺利完成透析治疗。结论:高龄患者对血液透析治疗的耐受性较一般患者为差,因此提高护理质量是高龄患者透析效果和生存率的关键。

    【关键词】高龄患者;血液透析;护理

    随着人均寿命的延长、代谢性疾病和动脉粥样硬化发病率的不断上升和血液净化技术的不断改进行维持性血液透析的老年尿毒症患者数量逐年增加[1]。 心血管系统并发症和感染因素是血液透析期间导致死亡的最主要原因[2]。因此,我院自2001年2月~2010年2月根据老年患者的生理特点、病情及心血管状况,加强血液透析中的护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患者43例,男32例,女11例。年龄75~87岁,平均80.5岁,其中75~80岁30例, 80~85岁10例, 85岁以上3例。病因为高血压肾小动脉硬化症21例,糖尿病肾病14例,慢性肾小球肾炎7例,病因不明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