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7641
护理干预对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治疗依从性影响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周隽
第1页

    参见附件(1220KB,1页)。

     【摘要】目的:探讨护理干预对慢性乙型肝炎治疗依从性的影响。方法:将我院2010年1月到2011年4月收治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80例,按照入院顺序分为对照组与干预组,每组4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治疗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给予护理干预措施。治疗结束后,分别对两组患者进行治疗依从性调查,统计两组患者的住院时间以及复发率。结果:干预组治疗依从性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住院时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组的复发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护理干预能明显提高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治疗依从性,降低患者的复发率,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护理干预;慢性乙型干预;治疗依从性

    慢性乙型肝炎是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病程长、并发症多、治疗困难,严重地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极大负担。许多患者由于不能按医务人员的指导坚持药物治疗、定期门诊复查、改变不良的饮食及生活习惯等,使病情出现反复,甚至加重,不利于患者的康复[1]。我院自2010年1月以来对40例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进行护理干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80例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均符合2000年全国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慢性重型肝炎的诊断标准。其中,男46例,女34例,年龄24-65岁,平均(37.5±5.6)岁,病程2-10年,平均(6.5±1.2)年。按照入院顺序分为对照组与干预组,每组40例。对照组,男22例,女18例,年龄(37.2±5.5)岁,病程(6.4±1.1)年;干预组,男24例,女16例,年龄(37.8±5.4)岁,病程(6.6±1.4)年。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以及病程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对照组进行慢性乙型肝炎的常规护理措施,干预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给予护理干预。对干预组患者建立档案,由专人负责实施整体护理及全程用药督导,按计划进行系统的健康教育;实施就医环节管理,由专科护士接诊,实施“一条龙”服务;做好随访及用药指导,每月电话随访2次,以了解患者治疗依从性,观察用药后的病情变化,并交代注意事项,督促患者正规用药、按时复诊、定期检查;做好药物不良反应的护理及心理护理;进行抗病毒全程督导及病情出现反复时的心理支持。干预后进行依从性评定,统计两组患者的住院时间,随访6个月,观察复发率情况。

    1.3依从性评定包括坚持服药、合理饮食、适当的锻炼、健康行为(包括戒烟限酒、按时作息、保持情绪稳定、病情自我监测等)、定期复查等5个方面。完全依从:1年内人能坚持以上5个方面内容进行防治;部分依从:坚持3个方面或3个方面以上为部分遵医;不依从:只能坚持以上2个方面或2个方面以下为不遵医。

    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7.0统计软件分析,一般资料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计量资料用t检验,计数资料使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与分析

    2.1治疗依从性表1可见,两组的干预前的依从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干预后,干预组的完全依从率为75.0%,总依从率为90.0%;对照组完全依从率为42.5%,总依从率为75.0%。干预组的完全依从率和总依从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

    表1 两组治疗依从性比较(例,%)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

    2.2住院时间和复发率表2可见,对照组住院时间与干预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干预组的复发率为5.0%明显低于对照组的17.5%,两组复发率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表2 两组住院时间以及复发率比较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

    3 讨论

    依从性指患者在就医后其行为与临床医嘱的符合程度,即遵循医嘱的行为活动[2]。本研究的结果显示,对患者进行护理干预并坚持长期随访,进行用药监督,帮助患者解决治疗中的各种困难,能够显著提高患者的治疗依从性,干预组治疗后的总依从率达到90%明显高于对照组的75%,且随访半年的复发率也明显低于对照组。同时我们经调查发现患者不依从主要原因有:(1)缺乏用药指导和用药监管;(2)对疾病的错误认识;(3)不能担负治疗费用,疗程长,复诊不方便;(4)医务人员的态度与沟通技巧不合适;(5)药物的副作用与不良反应[3]。因此,我们认为应该从加强用药监管、纠正错误的认识和态度、促进家庭和社会的支持与配合、改善医疗服务质量、建立良好的医患护患关系、积极应对药物不良反应等方面提高患者治疗的依从性[4]。综上所述,对慢性乙肝患者在常规护理基础上进行护理干预措施能够显著提高患者的治疗依从性,降低肝炎的复发率,值得在临床中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王翠清.护理干预对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抗病毒治疗依从性的影响[J].中国实用医药,2007,2(17):115-116.

    [2]苏雪梅.护理干预对慢性乙型肝炎病人治疗依从性的影响[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2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