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632
心理健康教育在老年慢性疾病中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关键词】 健康教育;老年慢性病

    80例老年慢性病患者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取得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患者80例,男34例,女46例,年龄在62~85岁。糖尿病占20例,高血压占16例,慢性支气管炎占12例,脑血肝病站18例,冠心病占10例,慢性肾衰占4例。病程小于10年者占32例,病程大于10者48例。

    2心理教育计划

    根据慢性病人生、心理特点,列出护士所教育目标,内容和施救方法,便于护士指定个体教育计划时选择和参考。

    2.1心理教育目标:使病人掌握有关心理方的知识,加强自我保健意识,消除紧张、恐惧心理。

    2.2心理教育内容

    2.2.1精神心理素质:慢性病较急性病最主要的区别是病程长,短则一、二年,长则十几年,有时甚至相伴一生。因此,了解慢性病患者的心理状态,对于构筑利于康复的心理,提高慢性病患者的生存质量是十分重要的。“因病得闲殊不恶,安心是药更无方”。这是唐朝大文学家苏东坡得了慢性病以后写下的一句诗,意思是说得了慢性病并不可怕,安心调养就是治疗慢性病最好的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