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628
五年制高职《天然药物学》教学改革探索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天然药物学》是高职药学和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的一门主干课程,内容繁杂难记,通过整合教学内容,灵活应用各种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改革探索,提高教学效果。

    【关键词】天然药物学;教学内容;教学改革

    高职教育旨在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和技能型人才,《天然药物学》作为药学和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的主干课程,是一门集本草学、植物学、动物学、化学、药理学和中医学等学科知识,研究天然药物的来源、产地、采收加工、化学成分、性状、显微特征等知识的综合性学科,其知识涉及面广,内容繁杂且易学难记。教学目标要求学生在100多学时内掌握近200种天然药物的来源、性状、鉴别、功效及伪品鉴别等,这对老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能力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笔者根据高职学生的人才培养目标,结合专业特点,调整教学内容,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1优化整合教学内容

    1.1以“必需、够用”为原则,分清授课主次

    《天然药物学》中近200种天然药物的记载大纲均包括:名称、来源、植物形态、栽培、采收加工、炮制、性状、显微特征、化学成分、理化鉴别、药理作用、功效等条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