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 正文
编号:12107616
药师审方在静脉调配中心的重要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陈凯霞 吴文宏
第1页

    参见附件(1175KB,1页)。

     【摘要】《静脉用药集中调配质量管理规范》明确了药师在审方中的作用和责任,药师要运用药学专业知识和临床知识审核处方用药与临床是否一致,药物间的相互作用及配伍禁忌,对不合理用药采取适当的干预措施,真正发挥药师的审方作用。提高了静脉药物治疗的合理性、安全性、有效性。有利于提高医院药学发展和药物治疗水平。

    【关键词】药师审方;静配中心

    静脉注射是药物治疗的重要途径之一。因其起效快、生物利用度高及便于控制血药浓度而受到临床重视。据统计我国输液用量大于发达国家的2.5倍。如此大量的静脉用药如果使用不当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为了提高输液成品质量,促进合理用药,保障患者用药安全,药师在参与临床静脉用药治疗时,应认真按照《处方管理办法》和《静脉用药集中调配质量管理规范》对医师处方或用药医嘱,进行适宜性审核。现将审核的主要内容归纳如下:

    1配伍禁忌(理化配伍变化)

    1.1PH的改变注射液PH值是一个重要因素,不恰当的PH会使一些药物产生沉淀、变色 。 每种输液都有其规定的PH值范围,对所加入的药物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常用溶媒的PH范围:

    例如:青霉素的PH为6.0~6.5,和葡萄糖注射液(PH为3.2~5.5)配伍可加速青霉素的β-内酰胺环水解而使效价降低,因此此类药物宜选用0.9%氯化钠等中性注射剂作溶媒。

    1.2直接反应某些药物可直接与输液中一种成分反应,或输液中相配伍的药物发生反应。

    例如:维生素K1注射液与维生素C、氯化钾混合后可出现颗粒沉淀,属禁忌配伍。

    1.3电解质盐析作用胶体分散体系加到含有电解质的输液中,会因盐析作用而产生凝聚。例如氟罗沙星、培氟沙星等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种大分子化合物,遇强电解质如氯化钠、氯化钾会发生同离子效应而析出沉淀,因而禁与含氯离子的溶液配伍。甘露醇注射液为过饱和溶液,如加入电解质氯化钾会产生结晶。

    1.4其他因素(光敏感性、混合顺序、包装容器、温度等)

    1.4.1光敏感性光照加速一些药物的氧化、分解,可产生颜色和沉淀。不仅降低了药物的效价,而且严重影响药物的质量,甚至增加药物的毒性。

    1.4.1.1易发生光化降解的药物:硝普钠、吡啶类药物(硝苯地平、尼群地平、西尼地平、尼莫地平等)、维生素类、噻嗪类药物、喹诺酮类药物等均为对光敏感的药物。

    1.4.1.2易氧化的药物:药物的氧化作用与化学结构有关,酚类、烯醇类、芳胺类、吡唑酮类、噻嗪类药物均较易氧化。

    1.4.1.3抗肿瘤药物:顺铂、环磷酰胺、阿糖胞苷、尼莫司汀、塞替派、甲氨蝶呤、氟尿嘧啶、阿霉素、米托蒽醌、丝裂霉素、表柔比星、长春碱、长春新碱、高三尖杉酯碱、紫杉醇等抗肿瘤药物对光、热敏感,在日光、高温、高湿条件下不稳定,在临床滴注过程中应避光。

    1.4.2混合顺序如5%葡萄糖注射液250ml+马来酸桂哌齐特160mg,调配时应分别稀释后加入输液,不可抽在同一个针筒内,否则会产生沉淀。

    1.4.3包装容器紫杉醇、替尼泊苷等只能用玻璃瓶等非PVC容器,并用专用输液器进行输注。

    1.4.4温度反应速度受温度影响很大,一般每升高10℃反应速度增2-3倍。

    2 溶媒选用不当

    溶媒选择不当有时会使药物析出沉淀、疗效降低、有的溶媒选择不当还会增加药物的不良反应。

    常用药品溶媒的选择归纳如下:

    3 用药频次不对

    3.1给药频次过多:如长效、缓释、半衰期长、血浆蛋白结合率高的药物常使用bid或tid,这样易引起药物蓄积,轻者浪费,重者引起中毒。

    3.2给药频次过少:如一些时间依赖型的抗生素(如青霉素类),给药频率为qd就不能达到治疗目的。

    4重复给药

    4.1抗菌谱相同:如青霉素类与头孢类抗菌药合用。他们均属β-内酰胺类抗生素,作用机理是干扰细菌细胞壁的合成,使其失去结构的完整性而导致死亡。

    4.2药理作用相同:如给患者同时使用制酸剂质子泵抑制剂和H2受体阻滞剂,导致重复给药。质子泵抑制剂和H2受体拮抗剂都是抑制胃酸分泌的有效药物,前者的作用更强,理论上它抑制胃酸分泌的最后环节质子泵H-K-ATP酶,因而不须和其他抑酸药物伍用,不然会造成制酸过度。

    5给药途径不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7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