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613
检验科感染的原因及管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目的:分析检验科内部人员院内感染的原因,并探讨相关管理对策以降低此事件的发生率。方法:通过分析医院内检验科院内感染人员的感染发生原因,并根据原因探讨预防检验科院内感染的管理对策。结果:检验科医院感染的发生概率与诸多原因相关,其主要原因多是由于院内领导的重视程度不够,未形成严格遵守规章制度的良好风气,检验科人员对院内感染缺乏基本的防护知识,院内硬件设施陈旧,防护设施简陋或者不健全等诸多因素。结论:加强院内领导重视,制定严格的操作规章制度,经常对工作人员进行相关安全性培训,更新工作人员观念,定期检查防护设施,及时更换,保证良好工作氛围和工作环境,就可有效的预防检验科院内感染的发生。

    【关键词】检验科;院内感染;管理对策

    医院内检验科内的医生由于其工作的需要,每天不仅需要与众多的带菌患者接触,而且还要接触带菌病人的体液、血液、排泄物等受检标本,因此,检验科医生就会比其他科室的医生受到院内感染的可能性大,随着医疗条件的发展,就诊的病人日趋增多,检验科医生的工作量逐渐增大,受感染的机会也就相对增加,因此如何改善检验科医生的工作环境,降低检验科医院感染的发生率,是当今医疗管理人员应该考虑的重要事情。我院针对检验科医院感染及其他相关调查的资料,总结检验科医院感染的原因,并探讨其相关对策,现总结如下:
, 百拇医药
    1原因

    1.1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在医疗改革实行之后,大部分医院由国家资助变成了自负盈亏,因此部分医院的管理工作者将工作重点放到了,医院的医疗质量的提高以及医院效益的增加上,在加上多年以来的治疗为主,预防为辅的思想根基,就造成了医院以科室效益衡量医院成果的局面,通常情况下,只对检验科所产生的医疗废物进行了无害化处理,而对于工作的主导者-检验科内的工作人员却疏于监督和管理,许多新加入的人员往往只是在上级技师或前辈的组织下学习一些基本的防护和注意事项,而没有经过专门的培训就上岗工作了,这就造成了院内感染的漏洞,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无口罩、帽子等最基本防护措施,消毒不严格,休息区和污染区间分界不清等都是造成院内感染的危险因素。

    1.2规章制度不够严格:由于监督和管理的不严格,造成了长久以来对规章制度的轻视,许多检验科工作人员养成了“自己注意就行了、无所谓”等侥幸心理。随意穿越清洁区,将医疗垃圾随意与生活垃圾混合处理,不仅造成了分类处理的不便,更是给院内感染增加了几率,并且由于制度的不完善,或是由于监管不严造成对规范制度的轻视,不仅仅体现在医疗垃圾的处理上,在菌种的保存上,如果不严格规范操作制度,极有可能造成细菌的传播和严重的院内感染,检验科的任务是进行检验,然后将化验单提交给临床医生进行诊断,但在不规范的制度操作下,检验科的工作人员极有可能将污染的化验单交给临床医生,从而造成大范围的院内感染。奖惩制度不严明是造成对规范操作制度轻视的重要原因,没有有力的奖惩措施,就极易制造出松懈、侥幸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态度。
, 百拇医药
    1.3工作人员自我防护意识差:大多数工作人员在刚上任是小心谨慎,但是工作愈久就越容易疏忽大意,有的人员甚至会产生出方便为先,效率第一的工作思想,自以为方便一次两次不会造成大的危害,但久而久之就会习惯成自然从而酿下院内感染的祸根。

    2相应管理措施

    2.1加强对检验科卫生安全的重视:首先,应该从思想上将检验科的卫生安全问题重视起来,做好院内感染的预防工作,不能舍本逐末,只求经济效益,轻视卫生安全,要定期对检验科的卫生防护工作进行监督和管理,定期组织检验科工作人员进行卫生安全方面的培训,从标本接收到检验流程再到标本无害化处理进行全程监督和检验,从每个细节上做好防护院内感染的工作,及时更新卫生防护设备,添购生物安全柜、消毒设备等必要设施,争取带动科室里每位科员的积极性,主动做好防护工作。

    2.2完善管理制度

    建立并完善严格的消毒管理制度以及感染预防制度,完善各种检验操作规程,另检验科工作人员做到在工作中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可以遵守,有明确的操作规程可以进行全程对照操作,分清无菌区、清洁区、混合区及污染区,避免由于分界不清造成的感染,从各个细节确立科内人员从工作到生活的行动准则,定期对科员进行培训,完善奖惩制度,设立专门的监督机构,对科室内部的违章操作进行惩罚,从而达到行动有章可循,规章落实到行动中的目的。用规范的管理降低院内感染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2.3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时刻对科内人员灌输院内感染的危害,杜绝工作人员产生侥幸心理,定期考核工作人员的卫生安全防护知识,提高工作人员对安全操作的重视,制度的设立是用来保护和约束人的,因此,高度的自我防护意识也是建立在对规章制度的熟悉的基础上的,因此定期安全培训是完全必要的,不能因为工作时间久,工作经验丰富就放弃对老工作人员的培训,只有让所有工作人员都充分认识到卫生安全防护的必要性,才有可能从根本上杜绝院内感染的发生。

    参考文献

    [1]张波; 府伟灵; 张雪; 黄君富, 检验科医院感染管理现状及预防策略探讨[J]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2006(2)11-12

    [2]周伟强,张秀明,沈琪琳,邢志广. 检验科微生物污染调查及化验单消毒方法[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2002,(03):35

    [3]丛玉隆,邓新立. 医学实验室全面质量管理体系的概念与建立[J]临床检验杂志, 2001,(05),27

    [4]柳枝. 基层检验科医院感染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2006,(05),18, http://www.100md.com(黄晴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