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609
从药品的不良反应分析如何加强医院药物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通过对不良反应的定义及其识别的认识,分析近年来频繁出现药品不良反应的原因,提出相应的药学管理对策和措施,防范不良反应事件的发生,确保患者用药的安全性。

    【关键词】不良反应;临床药学;药物管理

    在临床疾病的防治过程中,药物治疗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极其重要的地位,用药是否合理,会直接影响药物的临床疗效。药物对机体的作用,从疗效上,可归纳为两类:一类是符合用药目的,达到防治效果的作用,称作治疗作用;一类是不符合用药目的,对机体产生有害的作用,称作不良反应。近年来随着医药科技的迅速发展,药品不良反应事件(ADE)频繁发生,报告也越来越多,我们临床药学工作者必须引以为戒,究其原因,加强医院的药物管理,预防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

    1药品不良反应(ADR)

    药品不良反应主要是指患者为达到诊断、治疗、预防疾病或调理生理功能的作用,在使用药物的过程中或停止用药后机体所发生的与用药目的无关或对机体有伤害的反应。药物的不良反应主要有过敏反应、毒性反应、副作用反应、后遗反应、特异质反应、药物依赖性反应以及致畸、致癌和抗感染药所引起的双重感染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