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922
高血压脑出血早期血肿扩大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舒勇 张松平
第1页

    参见附件(1065KB,1页)。

     【摘要】 目的:探讨高血压脑出血早期血肿扩大的危险因素。方法:35例血肿扩大患者编入研究组,93例血肿情况稳定患者编入对照组,对两组患者病史、不良习惯、临床检测指标等进行对比分析。结果:研究组患者酗酒和习惯性服用阿司匹林的比例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凝血功能异常、肝功能异常比例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酗酒、习惯性服用阿司匹林、凝血功能异常、肝功能异常、以及血肿形态不规则是临床高血压脑出血血肿扩大的危险因素。

    【关键词】 高血压;脑出血;早期血肿扩大

    高血压脑出血早期血肿扩大在临床并发症中较为多见,且有研究表明其与患者的神经症状加重具有相关性[1],影响预后。为探讨高血压脑出血早期血肿扩大的危险因素,为临床预防提供依据,笔者选取我院2010年3月至2011年3月间我院患者128例进行回顾性分析,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患者均为我院住院高血压脑出血者,诊断标准参照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上的相关修订文件[2],男性82例,女性46例;年龄46-80岁,平均(62.5±5.8)岁。

    1.2 分组方法 所有患者均于入院时所行CT计算出血量计为V1,若患者临床病情明显加重,复查CT计出血量V2,若V2比V1增加量超过33%或差值超过12.5ml,则认定为血肿扩大。病情稳定患者24小时后得CT复查。根据患者的临床病情及复查血肿情况,将血肿扩大患者编入研究组,共35例;将血肿情况稳定患者编入对照组,共93例。两组患者在基本资料方面经统计学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3 研究方法 所有患者均于入院时系统的记录基本情况、病史、CT扫描结果、发病前可能的危险因素、血肿部位、形态、血压变化等进行检测和记录,注意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变化。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1.0统计学软件包,计量资料采用均值±标准差表示,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卡方检验。

    2 结果

    表1 两组患者病史及不良习惯危险因素比较

    如表1,研究组患者酗酒和习惯性服用阿司匹林的比例均明显高于对照组,数据经统计学比较具有显著差异(P<0.05)。

    表2 两组患者检测危险因素比较

    如表2,研究组患者凝血功能异常、肝功能异常比例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研究组患者血肿形态多呈现不规则状,对照组多呈现规则状(P<0.05);两组患者血肿部位均多发于基底节及丘脑部位(P>0.05)。

    3 讨论

    高血压脑出血早期血肿扩大主要指患者在病程早期阶段,颅脑内因活动性持续出血,造成血肿体积及血流总量不断扩大的现象。血肿扩大可能进一步损伤患者脑内组织及神经系统,严重影响预后[3-4]。目前医学界对于血肿扩大的发病机制尚不明确[5],但探讨和发现与其发病相关的危险因素可以为临床预防血肿扩大提供有利的实践依据。

    在本组研究中,笔者通过对我院高血压脑出血患者基本情况、临床资料、检测报告的结果分析对比,发现血肿扩大患者在日常不良生活习惯方面较血肿稳定患者明显要差,尤其是酗酒和习惯性服用阿司匹林方面,两组患者的调查比例具有显著差异(P<0.05)。在临床检测结果的比较中,发现包括凝血功能、肝功能和血肿形态方面两组患者均具有显著差异。笔者分析,日常酗酒和长期习惯性服用阿司匹林可能造成患者的肝脏受损,进而影响血小板的凝血功能,使血小板聚集和凝血能力下降,当高血压脑出血发病时,血液无法得到有效的凝聚而产生持续性出血,引发血肿扩大。研究中也发现,两组患者的血肿均多发于基底节和丘脑部位,提示该处为出血多发部位,但两组比较无显著差异。

    总之,酗酒、习惯性服用阿司匹林、凝血功能异常、肝功能异常、以及血肿形态不规则是临床高血压脑出血血肿扩大的危险因素,应做为警示信号加强关注。

    参考文献

    [1] 张澜,张国华. 甘露醇对高血压脑出血早期血肿扩大的影响[J]. 中国民族医药杂志,2009,5(5):13-15.

    [2] 吴智平,蒲传强. 脑出血后血肿扩大[J]. 国外医学脑血管疾病分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6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