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897
2型糖尿病甲襞微循环改变与微血管病变的关系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林小玲 温志刚 陈泰祺
第1页

    参见附件(2073KB,2页)。

     【摘要】 目的:探讨2型糖尿病甲襞微循环的改变及其与微血管病变的关系。方法:所有对象作甲襞微循环测定,参照田氏加权积分法计算积分。结果:①2型糖尿病组的甲襞微循环各积分均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01。②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患者的甲襞微循环各积分均明显高于无该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相关分析显示:甲襞微循环总积分是DR、DN患病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①2型糖尿病患者较对照组有显著的微循环异常。②甲襞微循环的异常程度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糖尿病肾病(DN)的情况。

    【关键词】 甲襞微循环;2型糖尿病 微血管病变

    糖尿病微血管病变以视网膜病变及糖尿病肾病最为重要[1,2]。本研究探讨2型糖尿病甲襞微循环的改变及其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及糖尿病肾病的关系。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1.1 糖尿病组:按1999年WHO诊断标准随机选取我院住院确诊2型糖尿病患者103例,平均年龄55.56±14.42岁,其中男性54例,女性49例。剔除标准:①合并有甲状腺疾病、肝硬化、慢性肾炎、结蹄组织病、恶性肿瘤等。②有急性应激状态:如发热、心衰、休克等。③不能按要求检查者。

    1.1.2 对照组:随机选取我院行OGTT排除糖尿病的正常健康体检者30例,平均年龄49.78±7.94岁,其中男性13例,女性17例。其年龄、性别与糖尿病组无统计学差异。

    1.2 方法

    1.2.1 甲襞微循环测定 :所有对象作甲襞微循环测定,检查左手无名指。采用广州启跃光电仪器有限公司出产的QY-990微循环检测仪检测,以田氏甲襞微循环观察方法,观测指标16项。参照田氏加权积分法,分别计算形态积分、流态积分、管袢周围状态积分及总分[3]。

    1.2.2 糖尿病组作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糖化血红蛋白、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尿微量白蛋白(malb)及眼底检查。FPG、2hPG、TC、TG、LDL-C、malb均用日立717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验;HbA1c采用反双阳离子交换层析法在爱科来HA-8160糖化血红蛋白仪上测定。本研究排除慢性肾炎、SLE、间质性肾炎等肾病后将尿微量白蛋白≥30mg/24h者诊断为糖尿病肾病(DN)[1]。参照1985年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分期标准[1,2],确定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期。

    1.2.3 所有对象记录年龄、性别、血压、病史年限等一般情况。

    1.2.4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符合正态分布者均用均数±标准差表示,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或构成比表示,比较采用卡方检验;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筛选独立危险因素,P<0.05认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采用SPSS 17.0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糖尿病组平均甲襞微循环总积分:4.71±4.1,其中形态积分:0.84±0.93,流态积分:1.19±1.88,袢周状态积分:2.68±1.99。对照组平均总积分:0.72±0.78,其中形态积分:0.07±0.12,流态积分:0.02±0.06,袢周状态积分:0.63±0.69。糖尿病组的甲襞微循环各项指标:形态积分、流态积分、袢周状态积分、总积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值<0.001(见图)。

    图1 糖尿病组与对照组甲襞微循环各项积分

    2.2 糖尿病组中DR、DN的患病及甲襞微循环的情况

    2.2.1糖尿病组中,诊断DR者17例,占16.5%;诊断DN者34例,占33.0%同时合并DR+DN者9例,占8.74%。DR及DN患者的甲襞微循环各项指标:形态积分、流态积分、袢周状态积分、总积分均明显高于无DR及无DN患者。(见表1、表2),且微循环异常程度越重,DR或DN发生率越高。

    表1 DR患者甲襞微循环各项积分情况

    表2 DN患者甲襞微循环各项积分情况

    2.2.2相关分析:分别以DR及DN状态为因变量,以总积分、病程、年龄、血压、FPG、2hPG、TC、TG、LDL-C、HbA1c为自变量,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收缩压、总积分与FPG是DR患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收缩压、总积分是DN患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3 讨论

    糖尿病是常见病、多发病,其患病率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化、生活方式改变而迅速增加,呈逐渐增长的流行趋势[4,5]。糖尿病的严重性不在于其本身,其危害主要在于慢性并发症[6,7]。微血管病变是糖尿病特异及常见的并发症。糖尿病微血管病变以视网膜病变及糖尿病肾病最为重要[2,8,9]。糖尿病患者与非糖尿病者相比,由于糖尿病肾病致肾功能衰竭的几率高17倍,眼底病变致失明高25倍[10,11]。微血管是器官微循环的主要组成部分,微循环的改变对微血管病变的发生有重要影响。甲襞微循环观测是目前临床上最常用的微循环检测方法[12]。本研究结果发现2型糖尿病组的甲襞微循环各项积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有DR或DN组较无DR或DN组的2型糖尿病患者有更为显著的微循环异常,且微循环异常程度越重,DR或DN发生率越高。相关分析显示,总积分是DR及DN患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提示我们在预防及治疗糖尿病肾病及视网膜病变时,除了积极有效地控制血糖、血压,纠正代谢异常外,改善循环,纠正血液流变学异常的治疗也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陆再英,钟南山. 内科学[M].第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775- 776.

    [2] 廖二元,超楚生.内分泌学[M]. 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4:1557-1577.

    [3] 田牛,李向红. 临床微循环检查手册[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2.

    [4] 王丽萍. 社区综合干预在糖尿病患者中的应用研究[J]. 河北医学,2010,16(7):858-861.

    [5] 杨彬,孟定德. 糖尿病血糖控制不良的原因分析[J]. 中国社区医师,2010,19:36.

    [6] 闫鹏,张志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073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