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878
妇科手术患者并发症情况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妇科手术后,由于病人对疼痛及各方面的个体差异,常常出现一些不同的并发症。本文通过对妇科400例手术病人的分析,出现各种并发症共143例。现对并发症的护理对策进行探讨。

    【关键词】 并发症;妇科;护理对策

    妇科术后并发症是否发生与许多因素有关,可能与病人自身状况、术中困难、术后病人抵抗力下降、术前准备不充分、医疗技术有限等原因造成.有时甚至于不可避免:因此必须加强预防,及早发现,正确处理。

    1 临床资料

    本组研究选取2008年3月到2011年3月期间,我院妇科手术患者400例,年龄19-63岁,平均年龄32.3岁,出现并发症143例,占35.75%。400手术患者中,子宫全切除术210例,异位妊娠98例,卵巢囊肿摘除术67例,广泛性子宫全切除术25例。出现并发症的143例患者中,术后出血及切口感染32例,腰困29例,尿憋29例,尿潴留26例,便秘53例,阴道残段出血6例。

    2 护理措施

    2.1 术后出血或切口感染。当伤口敷料被血液渗湿时,就应疑为手术切口出血,应及时打开检查伤口,若血液持续性涌出,或在拆除部分缝线后看到出血点,可明确诊断。体腔内出血因位量比较隐蔽、不易及时发现而后果严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