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875
妇产科患者围麻醉手术期并发症及其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在妇产科病人中,需手术治疗的往往是孕妇或中老年人,围术期的护理关键在于使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地度过围术期,及时控制并处理好各种手术期并发症对手术的治疗效果很大。本文对妇产科患者围麻醉手术期并发症及其护理对策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 妇产科;手术;并发症;护理

    在妇科疾病中,手术治疗患者以中老年人为多,常合并高血压,冠心病,继发贫血等循环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如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水电解质紊乱,低蛋白血症等,因此,有效控制和处理好妇产科患者围麻醉手术期并发症十分重要。

    1 术后躁动的处理及护理

    手术结束停止麻醉后患者苏醒,但有些患者可能出现意识模糊、嗜睡到极度定向障碍及躁动不安等脑功能障碍。术后躁动病人往往表现为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增加循环系统并发症和术后出血量;剧烈的体动将造成伤口裂开,输液管、引流管脱落甚至导致手术失败、意外受伤等严重并发症。术后躁动的危险因素包括很多方面。子宫、卵巢等切除手术可导致剧烈的情感反应,另外,疼痛、尿潴留、胃膨胀、恶心呕吐、眩晕等因素均可引起术后躁动。可采用如下护理措施防治术后躁动。

    (1)尽量减少造成术后躁动的因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