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865
49例癌性疼痛的护理干预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关键词】 癌症;疼痛;护理

    疼痛在癌症患者中极为常见,是癌症患者自觉症状中发生率最高的【1】。在我国,现有癌症患者200多万,其中40%-50%可发生癌性疼痛,晚期癌症患者至少75%-90%可有中到重度疼痛【2】。疼痛可限制患者的活动、影响睡眠、减少食欲,严重者会出现焦虑、恐惧、抑郁等精神障碍,给家庭但来严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我们对49例晚期癌症患者在合理按照阶梯应用癌性止痛药物的基础上,积极、全面地实施疼痛护理干预,效果满意。现将相关情况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9年6月至2010年6月在我院住院治疗的49例癌症伴有癌性疼痛患者,男性27例,女性22例,年龄33-81岁,平均52.3岁,病程半年到5年。其中结直肠癌15例、胃癌13例、乳腺癌11例、肺癌7例、胰腺癌3例。所有患者既往和目前均无精神疾病和思想障碍。

    1.2 处理方法 仔细、完整了解患者病情及相关情况后,进行疼痛评估,采用WHO三阶梯止痛方案治疗的基础上,给予合理的护理干预。

    1.3 疼痛评估标准 目前疼痛的评估方法包括:主诉疼痛分级法(VRS)[3]、目测疼痛分级法(VAS)【4】、国际数字疼痛分级法(NRS)【5】和WHO的疼痛分级法【6】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