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854
重症监护室人工气道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关键词】 重症监护室;人工气道;护理

    在危重病人的抢救过程中,保持呼吸道通畅,维持有效通气是争取救治时间,保障心、肺、脑等重要器官功能,保证各项治疗措施顺利实施的重要环节。随着医疗技术的迅速发展,快速、有效地建立人工气道大大提高了危重病人的抢救成功率[1]。其是抢救气道急性梗阻或呼吸衰竭患者的首选措施,也是危重患者辅助呼吸治疗中连接患者与呼吸机的惟一途径[2]。本文笔者就重症监护室中人工气道的护理经验进行总结,现将相关体会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共收集我院重症监护室2009年8月-2010年7月建立人工气道的危重患者病例24例,其中男16例,女8例;年龄32-79岁;经口气管插管6例,经鼻气管插管7例,气管切开11例;脑血管意外8例,颅脑外伤3例,呼吸衰竭4例,喉癌2例,有机磷中毒4例,心肌梗死3例;人工气道使用的时间为3-31天,平均11天。

    1.2 处理方法

    1.2.1 气管插管 ①经口气管插管:气管导管经口缓慢置入呼吸道,依靠导管上的气囊封闭气道,并将气管导管直接与呼吸机相连,进行机械通气。这是临床上应用最为普遍的人工气道方法。②经鼻气管插管:其操作难度较之经口气管插管难度更大,需经鼻后孔、口咽部将气管导管置入呼吸道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