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851
老年心脑血管病病人的夜间护理探讨(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夜间护理是护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夜间特殊环境使得夜间护理工作较之白天需要注意更多的因素。本文针对老年心脑血管病病人的夜间护理进行探讨,首先从引起老年心脑血管病患者夜间不安全因素开始进行分析,包括患者和护理人员两个角度展开;进而对老年心脑血管病夜间病情变化进行了分析,并对夜班护理人员的素质提出要求;最后提出了老年心脑血管病夜间护理的对策。

    【关键词】 老年;心脑血管病;夜间护理

    1 引言

    对于老年人来说,心脑血管病是一种常见的多发性疾病。老年人心脑血管病发时,从生理机能的角度来看,随着生理机能的减退多数患者会伴有冠心病、糖尿病以及高血压等其他系统的疾病;从心理变化的角度来看,大多数老年人会有消极和恐惧的心理。因此老年心脑血管病的病情复杂也变化多样。

    而随着我国老年社会的提前到来以及心脑血管病在老年人中的发病率居高不下,给医疗护理提出来新的挑战,尤其是本身体弱的老年病患在夜间睡眠状态下,还存在着更多的潜在的病理和生理危机,护理难度加大,给夜间护理人员的素质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因此,加强夜间护理人员的专业素质的提高、加强夜间对老年心脑血管病患者的病情观察以及进行专业的夜间护理十分重要。

    本文即对老年心脑血管病患者的夜间护理工作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及护理对策进行探讨。

    2 老年心脑血管病患者夜间不安全因素分析

    2.1 老年心脑血管病患者方面的因素

    2.1.1 生理机能方面的因素 老年心脑血管病患者随着自身生理机能的下降,一般反应比较迟钝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