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850
浅谈如何做好老年人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程度日趋增加,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医疗,护理工作着的广泛关注。老人是一个特殊群体,老年人心理护理是护理工作的重要内容。解决老年人的心理问题,对于老年人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态具有重要意义,那么如何根据现代老年人的心理特征,采取有效的心理护理提高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水平,使老年人在身心愉悦的状态下度过各自的晚年生活,是我们护理人员值得探讨的课题。

    【关键词】 老年人; 心理特征;心理护理;护理人员

    1 认识老年患者的主要心理特征

    1.1 孤独与失落感。老年人由于独居、丧偶、人际交往减少,行动交往不方便,加上住院期间生活单调,与家人及外界缺乏情感交流和心里沟通,患者常常易产生被抛弃感,心理上也往往产生隔绝感或孤独感,因而导致性格、行为的改变,多表现为固执、自尊心强、沉默寡言。而有的老年人特别害怕孤独寂寞,这种担心进而会感到烦躁无聊。部分离退休人员因觉得自己资历老、贡献大,在位时与退休后角色和地位的反差,心里难免会产生失落感。所以脾气就比较暴躁,配合性较差,希望受到周围人的尊重和恭顺。

    1.2 恐惧和焦虑,主要表现为焦躁不安。由于老年人的各种功能下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