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845
调理脾胃在外科胃肠疾病护理中的运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黄艳红
第1页

    参见附件(2014KB,2页)。

     【摘要】 目的 对采用调理脾胃的方法对外科胃肠道疾病进行治疗的临床表现进行观察,总结护理体会。方法 随机抽取在2009年1月至2011年1月这两年时间里,在我院就诊的采用调理脾胃的方法对外科胃肠道疾病进行治疗的患者病例102例,在对其进行心理、饮食、用药和出院指导等多方面的细致周到且有针对性的护理干预,总结护理体会,并对其临床表现进行观察。结果 通过对抽样中的102例患者从进行有效的护理干预和指导后,所有患者的治疗都已经顺利完成,治疗的有效率很高,患者恢复状况良好,基本无复发和并发症症状出现。结论 对采用调理脾胃的方法对外科胃肠道疾病进行治疗患者进行有针对性的护理干预,对治疗的顺利完成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有利于该病患者迅速恢复,且复发率和并发症出现几率小,值得临床应用和推广。

    【关键词】 调理脾胃;胃肠道疾病;护理应用

    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素问.平人气象论》曰:人以水谷为本,故人绝水谷则死,脉无胃气亦亡;《素问.五脏别论》曰:胃者,水谷之海,六腑之大源也;《中藏经》曰:胃气壮,五脏六腑皆壮也;《素问.本病论》曰:饮食劳倦即伤于脾;唐代医家孙思邈《千金方》论述脾虚实证治提出“五脏不足.求于胃”的论点,强调脾胃可使气得上下,五脏安定,血脉和利,精神乃治。总之,人以脾胃为本,而治病则以健脾为先。对于外科胃肠道疾病的治疗则更是如此。为了通过有效的护理使得采用调理脾胃的方法对胃肠道疾病进行治疗的疗效能够更好的得以发挥,我们就行了本次研究,在本次研究中我们随机抽取在2009年1月至2011年1月这两年时间里,在我院就诊的采用调理脾胃的方法对外科胃肠道疾病进行治疗的患者病例102例,在对其进行心理、饮食、用药和出院指导等多方面的细致周到且有针对性的护理干预,总结护理体会。现将总结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抽取在2009年1月至2011年1月这两年时间里,在我院就诊的采用调理脾胃的方法对外科胃肠道疾病进行治疗的患者病例102例,其中有男性患者52例,女性患者50例;患者年龄在32至66岁之间,平均年龄44.4岁;辩证结果为实证者48例,为虚证者54例;患者病程在3个月至15年不等,平均病程4.6年。

    1.2 方法

    随机抽取在2009年1月至2011年1月这两年时间里,在我院就诊的采用调理脾胃的方法对外科胃肠道疾病进行治疗的患者病例102例,在对其进行心理、饮食、用药和出院指导等多方面的细致周到且有针对性的护理干预,总结护理体会,并对其临床表现进行观察。

    1.3 胃肠功能与疾病的关系

    1.3.1 饮食

    一般来说,能食者,胃气强,病情较轻,预后较好;不能食者,胃气弱,病情较重,预后较差。

    1.3.2 脉

    常脉应具有“有胃、有神、有根”三大特点,期中“有胃”就是有胃气。《素问·平人气象论》曰:平人之常气也,禀于胃,胃者,平人之常气也,人无胃气曰逆,逆者死。脉有胃气,病虽重,也能痊愈;脉无胃气,证虽轻,愈后不佳。

    1.3.3 大便

    大便稀溏多为脾胃气虚、阳虚;大便硬结多为胃气亢盛,多位实证;大便初硬后溏,多为胃阳不足,胃中冷;大便初溏后硬,多为胃阳来复,是好转之象。

    2 结果

    通过对抽样中的102例患者从进行有效的护理干预和指导后,所有患者的治疗都已经顺利完成,治疗的有效率很高,患者恢复状况良好,基本无复发和并发症症状出现。102例患者在进行护理干预前后的疗效比较见表1。

    表1 护理干预前后的疗效比较

    注:与护理前相比较,*P<0.05

    2.1 典型病例处置

    患者刘某,46岁,十二指肠球部溃疡12年,因“呕血3次伴便血”于2008年4月5日17:00收入我科。面色苍白,全身乏力,畏寒。查:BP80/60mmHg,p115/分,医嘱予以止血、护胃、输血等治疗。22:00患者BP100/65mmHg,P90次/分,嘴唇红润,舌质淡,苔厚腻,脉来从容和缓有力,想吃东西。

    笔者将本病辨为“脾胃虚寒,气不摄血”,脉有胃气(从容和缓),病虽重但预后较好,于是制定了辩证护理措施:①暂禁食10小时,无呕血便血则给予温流质饮食,少纤维,少量多餐;禁辛辣生冷.②中药宜温服,出血停止1天后可以用参苓白术散炖肉吃,忌食萝卜。③避风寒,勿劳累。

    3 调理脾胃在护理胃肠疾病中的运用

    外科的胃肠疾病统属于中医脾胃病的范畴,饮食不节是主要病因。根据“调理脾胃”的学术思想,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辩证施护。

    3.1 实证

    根据实者泻之的原则,运用通利攻下的药物如大承气汤等,其辩证护理措施主要是观察中药药后反应。

    3.1.1 观察大便情况

    药后腹中转矢气,为肠中燥屎移动,此时,再进汤剂,燥屎排出后,中病及止因为此类药物多寒凉峻猛,易伤胃气,应注意保养胃气。

    3.1.2 观察汗出情况

    大便通后,取微汗,适当补充水分.如果患者面色苍白,腹痛,大汗淋漓,则是重证,应立即报告医生配合抢救.必要时备手术。

    3.2 虚证

    根据虚者补之的原则,胃肠疾病患者,无论是保守治疗还是手术治疗的前后,根据气、血、阴、阳虚损的不同进行食疗,气血亏虚的多食补益气血之品,如党参、红枣、龙眼肉炖猪肉吃;阴虚者多食养胃生津之品,如梨、西瓜,亦可用沙参、麦冬煎水代茶饮,忌辛辣刺激发物;阳虚者多食温中散寒、健脾益胃之品,如生姜羊肉汤,忌生冷寒凉。

    总之,外科胃肠疾病的饮食护理,以保养脾胃之气为原则,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富于营养为宜,少量多餐,忌暴饮暴食。

    4 体会

    对采用调理脾胃的方法对外科胃肠道疾病进行治疗患者进行有针对性的护理干预,对治疗的顺利完成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有利于该病患者迅速恢复,且复发率和并发症出现几率小,值得临床应用和推广。

    参考文献

    [1] 金亚弦,吴泰相. 中医药根除慢性浅表性胃炎幽门螺杆菌的有效性评价[J]. 贵阳中医学院学报, 2009,(0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014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