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834
糖尿病的辨证施护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糖尿病是以高血糖、高血脂、高粘倾向为主要标志的全身慢性代谢性疾病。中医认为糖尿病属于消渴范畴,临床以多饮、多食、多尿、消瘦为主要特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发病率逐年增高。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对糖尿病患者除实施一般护理外,还根据患者的病因病机,临床特点及证型分类实施辩证施护。

    【关键词】 糖尿病;消渴;辨证护理

    1 病因病机

    1.1 先天禀赋不足,脏腑柔弱

    先天禀赋不足,五脏虚弱,尤其是肾脏素虚,与本病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因肾为先天之本,主藏精。内舍元阴元阳。元阳推动、激发脏腑、组织、器官的功能活动。元阴受五脏六腑之精而藏之,故肾在消渴发病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济生方》曰:“消渴之疾,皆起于肾”。

    1.2 饮食不节,积热伤津

    长期过食肥甘,醇酒厚味,辛辣香燥炙煿之品,损伤脾胃,致脾胃运化失司,积热内蕴,化燥伤津,消谷耗液,脏腑经络皆失濡养发为消渴。

    1.3 情志内伤,郁火伤津

    长期情志不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