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826
薄瓣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治疗高度近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王道升 余笑
第1页

    参见附件(2136KB,2页)。

     【摘要】 目的:评价薄角膜瓣下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LASIK)治疗高度近视的疗效。方法:收集我院采用薄角膜瓣LASIK治疗高度近视且随访观察6月以上的病例资料进行分析。结果:薄瓣LASIK术后反应轻,术后裸眼视力恢复快,术后第一天裸眼视力即明显提高,术后6个月时裸眼视力在1.0以上者有183眼占77.2%,0.5-0.8者有48眼占20.3%,小于0.5者有6眼占2.5%。屈光度数稳定在±1.00D以下者193眼(84.1%)。术中、术后无发生严重并发症,其并发症主要为角膜瓣细微皱褶。结论:薄瓣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治疗高度近视眼的安全性及疗效高。

    【关键词】 近视;屈光不正;角膜;准分子激光角膜磨镶术

    LASIK是目前国内外进行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的主要手段之一,其安全性及有效性已经得到广泛认同。但在临床上常碰到一些角膜相对薄的高度近视患者。为解决这一矛盾,我院采用薄角膜瓣LASIK方法来治疗这些高度近视,现将术后随访观察6个月以上的病例总结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在我科进行薄角膜瓣LASIK手术并随访6个月以上的高度 近视病例共124例(237眼),其中男67例(130眼),女57例(107眼),年龄18—49岁,平均25.39岁,术前最佳矫正视力为0.92±0.23,术前屈光度为-6.25至-16.50D(平均为-9.37±2.9D)。全部患者术前详细询问病史,排除眼部急性炎症等疾病及全身性疾病,包括糖尿病、结缔组织疾病和免疫性疾病等,常规行视力、裂隙灯、散瞳眼底检查、非接触眼压测定、主客观法验光、中央角膜厚度测定、间接检眼镜或三面镜检查眼底,角膜地形图检查稳定,排除圆锥角膜疾病或可疑病例。

    1.2 手术方法 全部患者均由同一准分子激光治疗医师按常规LASIK术进行治疗。按LASIK手术术前常规冲洗结膜囊及清洗眼部皮肤,消毒铺巾,手术在局麻下进行,眼睑撑开以后,采用法国Moria-MII旋转式角膜板层刀,选择一次性90刀头,刀头运行速度选择为快速档位,切削角膜瓣厚度90-110um;掀开角膜瓣后,采用美国雷赛公司IASERSIGHT(5.3版)进行激光切削治疗:预留角膜基质厚度≥250 um。术中未出现角膜并发症。复位角膜瓣。瓣下冲洗干净,术毕即滴泰利必妥与氟美瞳。

    1.3 术后处理 术后滴用抗生素及人工泪液(爱丽眼液)3次/d,滴用氟美瞳4次/d,每周递减,持续1个月。术后1d、1周、1个月、3个月、6个月复诊检查视力、屈光度、眼压、角膜地形图等,并记录检查结果。

    2 结果

    2.1 视力:术前裸眼视力为0.02-0.1,术后第一天裸眼视力即明显提高。术前最佳矫正视力及术后6个月裸眼视力、最佳矫正视力风表1。术后6个月时裸眼视力在1.0以上者有183眼占77.2%,0.5-0.8者有48眼占20.3%,小于0.5者有6眼占2.8%。

    表1 术前最佳矫正视力及术后6个月裸眼视力、最佳矫正视力

    2.2 屈数矫正效果:从表2中可以看出,术后6个月屈数度≤±1.0D者为81.0%,屈光度在-1.0—-2.0D之间为14.8%,屈当选度>±3.0D者占4.2%。

    表2屈光状态分布(眼数)

    2.3 并发症:术后患者有轻微的异物感,术后12—24小时症状消失,术后1天裂隙灯检查可见角膜瓣正常,有6眼瓣出现细微皱褶,经复位后1周检查时未见明显皱褶。没有出现游离瓣、不全瓣以及瓣穿孔、搓衣板现象。

    3 讨论

    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laser in situ keratomileusis,LASIK)是用微型角膜刀做板层角膜瓣,再利用准分子激光在角膜基质床上进行屈光切削,保留了角膜上皮层与前弹力层即角膜的完整性,符合角膜生理状态,可以矫正较高度数的屈光不正[1]。其优点是损伤较小,视力恢复快,不引起角膜上皮的过度增生,术后反应轻微、无术后疼痛或角膜上皮下混浊已经成为治疗近视的主要手段。但对于度数高、角膜厚度相对薄的高度近视患者来说仍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我科针对这些患者选用了一次性的90刀头,做出较薄的角膜瓣,节省了角膜基质床的厚度,更大限度的矫正屈光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LASIK治疗的目的是通过组织切削使角膜前表面变平,但同时由于中央角膜被切削变薄、张力变弱,在原有眼压作用下可能向前膨出,这即向前的应力,通过剩余的基质推及角膜瓣和整个角膜向前。LASIK术后角膜的生物力学强度主要决定于基质床的厚度[2]。术前预矫屈光度越高需切削的量越大,则相应剩余的角膜厚度越小。

    在LASIK中,角膜瓣的厚度通常为130~160urn。而在LASEK术中角膜上皮瓣的厚度为50~70urn。最大限度的矫正屈光度数[3]。但LASEK治疗高度近视同PRK一样,无法预测术后的伤口愈合反应程度,出现Haze及屈光回退的概率较高[4]。

    薄瓣下的LASIK可以安全有效地治疗高度近视,最大限度地保留角膜基质床的厚度,防止医源性角膜扩张的发生,手术视力恢复快、屈光度稳定、自觉症状轻微、满意度高。只要操作得当,可以避免角膜瓣过薄时的并发症如角膜瓣条纹皱褶的发生。

    该组病例中有6例患者因角膜较薄,即使用90刀头也无法完全矫正全部屈光度数,在交代了LASIK和LASEK的有关事项之后,患者选择了愿意保留部分屈光度,因而预保留了约-1.0~-2.5D近视度数。LASIK矫下高度近视患者时不应只考虑术中屈光度的矫正,更应考虑术后裸眼视力的稳定性,角膜的安全性,保证术后角膜瓣下基质床的厚度足以抵挡眼内的压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36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