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811
吴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化建设现状及对策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推进疾控中心信息化建设是疾控机构全方位发展的要求和必然趋势,本文针对目前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分析了吴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信息化建设现状,指出当前疾控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一些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 疾控中心;信息化建设

    当前,全球正走进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知识经济时代,信息资源已成为与材料和能源同等重要的战略资源。在疾病预防控制领域,信息化手段在日常工作中的应用也日益广泛和深入,信息化建设是疾控机构全方位发展的要求和必然趋势,是顺应知识经济时代信息化的潮流。疾控机构信息化是通过采用信息技术对疾控中心业务流程优化、重组,对疾控中心信息资源进行加工、挖掘,提高疾控中心服务质量和科学管理水平[1]。在中心基础建设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如何规范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中各类信息资源管理和利用行为,提升信息资源现代化管理水平,已成为我中心面临的迫切问题。

    1 加强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1.1 规范业务信息管理,是做好疾控工作的必要前提 自2002年卫生防病体制改革以来,中心经历了SARS、禽流感、手足口病、太湖蓝藻危机等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同时中心所承担的防病业务工作不断深入和扩展。在此过程中,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疾控机构这一专业技术服务机构的服务需求和工作要求也日益提高。尤其在疾控机构的防病工作业务数据分析和上报过程中,数据量不断增加,分析和报告周期不断缩短,导致业务信息数据处理的工作量和工作要求日益提高。同时,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在向高水平、深层次发展过程中,提升信息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也对规范业务信息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规范业务资料管理,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是当前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中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1.2 加强业务信息综合利用,是提升疾控能力的重要手段 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日常运作,立足于对历史和当前各类业务基础数据的分析和利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