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800
从瘀论治心绞痛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冠心病心绞痛的主要病机是心脉瘀阻,瘀血贯穿冠心病心绞痛的整个过程,活血化瘀是主要的治疗法则,并佐以补益心气、疏肝理气、温经散寒、化痰泻浊、滋养心肾等方法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取得显著疗效。

    【关键词】 心绞痛;活血化瘀

    冠心病心绞痛是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冠脉供血不足,心脏急剧、暂时的缺血缺氧引起的心前区疼痛,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祖国医学认为其基本病机是心脉瘀阻,临床和实验研究证明血瘀证实冠心病最长见的证型。导师在此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1 病机探讨

    冠心病心绞痛属于祖国医学“胸痹”、“心痛”、“厥心痛”等范畴,其发病机理与气虚、阴虚、气滞、寒凝、痰浊等有关,但与血瘀关系更为直接。

    气为血帅,血为气母,若心气虚弱,鼓动无力,血行不通,心血瘀阻,发为胸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