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794
急性阑尾炎术后切口感染的相关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周振超
第1页

    参见附件(1972KB,2页)。

     【摘要】 目的:分析急性阑尾炎术后切口感染的相关因素。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2003~2010手术治疗的急性阑尾炎患者112例的临床资料,统计其中术后发生切口感染的患者例数,并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分析患者的性别、年龄、病程、手术时间、病理类型、切口类型以及术后引流情况与发生切口感染的关系。结果:急性阑尾炎术后切口感染的发生率为35.7%(40/112),其发生与性别、年龄无明显相关(P>0.05),而与病程、手术时间、病理类型、切口类型及术后引流情况有关(P<0.05)。结论:临床上应注意改善急性阑尾炎术后切口感染的危险因素,降低术后切口感染的发生率,提高急性阑尾炎术后生活质量。

    【关键词】 急性阑尾炎;切口感染;危险因素

    阑尾炎是普外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阑尾切除术是外科最常见的手术之一,患者术后的切口容易发生感染,尤其是化脓性、坏疽性阑尾炎,临床上应该针对性采取综合防治措施来降低了各型阑尾炎的手术切口感染率[1]。本研究旨在探讨急性阑尾炎术后切口感染的相关因素,为临床工作提供参考依据,现将相关的临床资料进行总结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回顾性分析我院2003~2010手术治疗的急性阑尾炎患者112例的临床资料,其中,男性52例,女性60例;年龄19~78岁,平均(45.8±3.5)岁;病程0.5~29h,平均(19.5±3.0)h;病理类型:单纯性37例,化脓性40例,坏疽性35例;手术时间0.3~2h,平均(0.9±0.2)h;切口类型:麦氏切口90例,探查切口22例;术后留置引流92例,未留置引流20例。

    1.2 方法 本研究中分别按照患者的性别、年龄、病程、手术时间、病理类型、切口类型以及术后引流情况将所有病例进行分组,统计每组急性阑尾炎术后切口感染的发生率并进行分析。

    1.3 统计学处理 研究所得数据均采用SPSS 11.0统计软件包进行分析,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急性阑尾炎术后切口感染的发生率为35.7%(40/112),其发生与性别、年龄无明显相关(P>0.05),而与病程、手术时间、病理类型、切口类型及术后引流情况有关(P<0.05)。具体数据见表1。

    表1 急性阑尾炎术后切口感染的影响因素分析

    3 讨论

    急性阑尾炎是外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据统计约占外科住院患者的10%~15%。急性阑尾炎患者即早就医的主要原因就是腹痛,腹痛开始的部位多在上腹痛、剑突下或脐周围,之后逐渐下移,最后固定于右下腹部;在腹痛高峰容易伴发恶心、呕吐等;病程中体温较高,可达39℃左右,极少数病人出现寒战高烧,体温可升到40℃以上,如不及时治疗会危及患者生命[2]。一旦确诊,临床上多手术治疗,阑尾炎手术技术已经应用于临床多年,值得信赖,但是术后一些并发症会影响到患者的康复,应积极防治。本研究主要探讨术后切口感染的相关因素,为防治该类并发症提供一定的参考。

    急性阑尾炎手术会在人体上留下切口,有些患者的切口可能因为种种原因,术后发生了感染,使切口在愈合过程中因为受炎症的影响而延长[3-4]。患者术后体温持续升高或下降后又重新升高,并且伤口疼痛,切口周围皮肤有红肿触痛,则提示发生了术后切口感染[5]。近年来我院的112例手术患者中共发生切口感染40例,研究结果显示,急性阑尾炎术后切口感染与病程、手术时间、病理类型、切口类型及术后引流情况有关,病程越长、手术时间越长的患者术后感染几率增加, 病程长,多阑尾炎症越严重,其并发腹膜炎的可能性就越大,很容易因腹膜炎影响到切口的愈合,若能及早诊断并及时手术治疗,术后切口感染率就会相对降低;手术时间越长,患者手术区域暴露时间越长,这就使得空气中的细菌等增加了入侵机会,同时长时间的手术操作使患者的局部组织缺氧、损伤加大,抵抗力自然下降,增加了感染机会,这也会造成术后切口感染的高发,因此临床工作者应提高手术的业务水平,熟练准确地操作,尽量缩短手术时间[6]。患者急性阑尾炎的病例类型也会影响到术后切口感染的发生,曾有不少研究表明化脓性、坏疽性阑尾炎更容易发生术后切口感染,是因为后两者病情严重,腹腔内感染更为明显,影响到切口的愈合[7-8]。切口类型直接关系到手术的操作进程,因此会对术后并发症的发生起到一定的作用,本研究显示选用麦氏切口术后感染的发生率较低,麦氏切口沿皮纹切开符合手术切口原则,并且顾及到了手术位置及皮肤伸缩性方面,减少了弹力纤维的横断,对皮肤损伤小,有利于切口的愈合,另外,临床工作者中位置选择恰当、大小合适,且在估计化脓时要用吸引器,以防止脓液污染切口。术后引流情况也影响到切口愈合,一般会在腹腔脓液较多时选择术后留置引流管,并且会议截洞的方式引出体外,腹腔脓液多也表明本身患者的炎症就比较明显,感染严重,并且在引流过程中引流液有可能造成切口感染若是引流管堵塞更为增加切口的感染的机会。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多方面的因素都会造成急性阑尾炎术后切口感染,其预防问题应引起关注。

    综合本研究结果及以上论述可见,临床上应注意改善急性阑尾炎术后切口感染的危险因素,降低术后切口感染的发生率,提高急性阑尾炎术后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马学锋.手术治疗急性阑尾炎76例分析[J].中国误诊学杂志,2008,8(16):3925-3926.

    [2] 邹俭财.穿孔性阑尾炎应早期行手术治疗[J].中华临床医学研究杂志,2008,14(12):1817-1818.

    [3] 欧阳丹明.外科术后切口感染相关因素调查分析[J].实用预防医学,2004,4(11)2:37437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972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