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766
基层医院门诊查结核病痰点防治问题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分析基层医院门诊可疑肺结核症状者查痰点工作存在的问题,探讨基层医院提高涂阳病人发现的措施。方法:根据查痰点病人登记本、查痰登记本、转诊登记本及结防机构对基层医院的督导和痰检质量控制情况的分析和评价。结果 存在专职工作人员比较欠缺、实验室的安全防护设施也比较差、仪器设施比较陈旧、宣传的力度都不够和患者就诊认识不高,理解出现误区等问题。结论:提高对查痰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查痰点专业队伍的建设和加大宣传力度。

    【关键词】 基层医院;门诊;查痰点;措施

    结核病属于《传染病防治法》里面所规定一种乙类传染病,有着“四高”(发病率高、感染率高、患病率高、耐药率高、病死率高)的显著特点,严重危害着人类的健康。世界卫生组织把结核病列为重点控制的传染病之一。痰涂片AFB(抗酸杆菌)镜检可以起到及时发现传染源、确定诊断和制定化疗方案、考核疗效、评价防治效果的重要作用,是现代结核病控制工作一种重要手段。为了创造患者就医条件,切实提高结核病患者的发现率,,把结核病防治知识普及到基层医院。结合我院实践,现就基层医院AFB(抗酸杆菌)习镜检方法与现存问题略加分析与探讨。

    1 基层医院查痰点的现状

    1.1 基本情况 ⑴AFB(抗酸杆菌)习镜检方法:痰标本的验收→玻片制备→制备涂片→萎尼氏染色→镜检→发出报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