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744
肝脾肾对糖尿病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研究肝脾肾对糖尿病的影响。方法:从肝、脾、肾三方面分别论证找出和糖尿病的关系。结果:肝、脾、肾两脏出发,临床可获得良好的效果。结论:肝脾肾对糖尿病有显著的影响。

    【关键词】 肝;脾;肾;糖尿病

    糖尿病以多尿、多饮、多食及体力、体重下降为临床特点,属中医学的“消渴病”范畴,历代医家对于本病的论述颇多,纵观各家学说均注重糖尿病与肝脾肾三脏的关系,而笔者认为治疗糖尿病应首先从肝、脾、肾两脏出发,临床可获得良好的效果,下面分别进行讨论。

    1 中医学肝脾肾失调的病机与现代医学的联系

    1.1 糖尿病系因绝对或相对的胰岛素分泌不足所致,其病理生理影响非常广泛,但主要表现为糖、脂肪、蛋白质等三大代谢的紊乱,这些物质按中医认识皆属于水谷之精微,靠脾的运化而布散全身,其不能正常代谢,应责之于脾的运化失职。

    1.2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有糖自小便排出,按中医理论又当责之于肾的固摄失司。流行病学研究发现糖尿病具有明显的遗传易感性,不少实验研究证实糖尿病的发病与生长激素、皮质醇的异常分泌有关,而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主生殖发育,故与遗传因素有关的疾病和与生长激素、皮质醇分泌有关的疾病的辨证当不离乎中医的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