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743
对13236例已婚妇女妇女病普查情况的分析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丁赛君
第1页

    参见附件(1067KB,1页)。

     【摘要】 妇女病普查有利于妇女常见病的防治,普查中可发现女性生殖器炎症、良性肿瘤等疾患,及时给予治疗以保障女性健康。妇女病普查普治对计划生育工作也具有促进作用,可促进计划生育措施的落实,计划生育工作深入开展,又减少了许多与妊娠、分娩有关的疾病,两者相辅相成。嵊州市长乐镇计生服务站与卫生院联合对25-59岁已婚妇女进行妇女病普查,并对相关资料进行整理分析。

    【关键词】 已婚妇女;妇女病;普查率;分析;对策与建议

    为了了解妇女的生殖健康状况,寻找影响妇女健康的主要因素,以便采取相应的预防保健措施,更有效地保护和促进广大妇女的身心健康。嵊州市长乐镇计生服务站与卫生院联合对已婚妇女进行了妇女病普查普治,并对其资料进行整理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普查对象:本镇内农村户籍20-59岁已婚妇女。

    1.2 普查内容:常规妇科检查、白带常规、宫颈刮片、盆腔B超等。

    1.3 普查费用:参检者全免。

    2 结果

    2.1 妇女病普查情况:实查人数13236名,患病率为67.07%。各类疾病患病率(见表1)。发病率占首位的是慢性宫颈炎,其次是阴道炎。

    表1、妇女病普查情况(n,%)

    2.2 慢性宫颈炎情况 各类妇科病中慢性宫颈炎发病率占首位,有3530例,其中轻度宫颈糜烂 2412例,中度宫颈糜烂631例,重度宫颈糜烂247例,在宫颈炎中所占比例分别为68.32%、19.58%、6.99%。而宫颈息肉和纳氏囊肿比例较低,分别为3.61%、0.41%。20—29岁与30—39岁年龄组的发病率较高(见表2)。

    表2 宫颈炎症患病情况

    2.3 阴道炎情况 阴道炎2159例,以细菌性阴道炎、霉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为主,为妇科病发病的第二位,细菌性阴道炎较多,有1312例,占阴道炎的60.75%,其次是霉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分别为262例,181例,占阴道炎的12.14%、8.4%。

    2.4 其它 乳腺增生1987例,占患病的15.01%,疑似癌前病变10例,占患病的0.07%。

    2.5 讨论 从本次普查结果可以看出,长乐镇育龄妇女妇科病患病率偏高,尤其是生殖道感染,成为影响育龄妇女健康的首要问题。慢性宫颈疾病占首位。20—29岁与30—39岁年龄组的发病率较高。与该阶段妇女处于生育期,性生活比较活跃,雌激素水平较高,加上分娩、药物流产、人工流产次数增多,放取宫内节育器损伤宫颈,另外她们身居农村,交通不便,卫生条件差,文化素质较低,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等因素有关。

    3 对策与建议

    3.1 加强组织领导和资源整合。保障妇女健康权益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互相配合、齐抓共管、通力合作才能取得实效。鉴于目前我镇妇女病普查工作现状,建议成立由政府牵头,财政、卫生、民政、劳动保障、人口计生、工会、妇联等部门参与的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统筹做好全镇妇女病普查普治工作。同时,积极组织、倡导各种公益活动,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为妇女服务。

    3.2 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对于妇女病普查这项造福于民、惠泽百姓的民生工程,各级医疗卫生保健机构和计生、工会、妇联等部门都应加强社会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电台等新闻媒体以及宣传标语、知识讲座、专家义诊、保健咨询等形式,提高广大妇女自我保健意识,使她们主动关心妇女病普查普治。针对不同群体对保健知识的实际需求,推动健康教育进机关、进工厂、进社区、进农村,营造关爱女性健康的社会环境。

    3.3 落实普查经费。妇女病普查目前已纳入公共卫生服务范畴,政府公共财政应予以足额补助,根据农民健康工程中妇女病普查项目的要求,以防治常见病、多发病以及早期发现危害妇女生命安全的恶性肿瘤为重点的要求,认真测算其成本费,政府补足普查成本费,各镇卫生院适当予以减免检查费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67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