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736
脑梗塞致偏侧舞蹈病25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关键词】 脑梗塞;偏侧舞蹈症

    脑梗塞所致的偏侧舞动症和舞蹈症(HB-HC)是发生在脑血管急性期的一组症状,其发生率约占急性脑血管病的1%[1]。现将我院1998~2011年收治的25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男15例,女性10例。年龄50~85 岁,既往有高血压病史10例,糖尿病1例,冠心病10例,急性起病8例。亚急性起病12例,慢性起病5例。发病后舞蹈症状于数小时至24小时内达高峰者15例,1~4周者6例,大于4周者4例。

    1.2 临床表现:舞蹈症累及一侧面部与上下肢者3例,左上下肢15例,右上k肢7例。25例均表现为快速、大幅度、不规则、不自主的舞蹈样动作。多数在情绪紧张时加重,睡眠时消失。25例神志均清醒。受累肢体肌力Ⅲ~Ⅳ级,受累侧病理征均阳性。CT、MRI[表现:一侧基底节腔隙性梗塞8例及双侧基底节(尾状核、壳核)腔隙性梗塞10例,(尾状核、壳核),小脑、桥脑梗塞7例.梗塞灶范围0.5-2.5cm.

    2 治疗及转归

    本组病人均使用活血化淤、抗血小板凝聚剂,自由基清除剂,溶栓剂,血管扩张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