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723
脑卒中老年患者住院期间的护理干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李红晶
第1页

    参见附件(1199KB,1页)。

     【摘要】 目的 探讨良好的护理干预对住院期间脑卒中老年患者治疗效果的作用。方法 对2009年9月~2010年8月收治的62例脑卒中老年患者进行及时的抢救处理和护理干预,采用Barthel指数量表进行评分,比较患者护理干预前后生活自理能力的变化。结果 62例脑卒中老年患者通过系统的护理干预后,肢体活动功能得到明显的改善,Barthel指数较实施护理干预前有明显提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良好的护理干预可帮助脑卒中老年患者保持乐观情绪、积极配合治疗,改善肢体活动功能,提高生活自理能力,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关键词】 脑卒中;老年;护理干预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进程,脑卒中已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公共问题对老年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生存质量均有严重影响[1]。本院对2009年9月~2010年8月收治的62例脑卒中患者进行良好的护理干预,对患者肢体活动功能的改善和生活自理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现将体会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09年9月~2010年8月收治的脑卒中患者62例,年龄45~78岁,平均年龄(62.4±12.8)岁;男性38例,女性24例;住院时间20~60d。全部患者经CT或核磁共振成像(MRI)等影像学检查确诊为脑卒中。经临床及时的抢救治疗后生命体征平稳,病情稳定,可以进行语言交流和指令配合。同时排除痴呆、严重交流障碍、心、肝、肾功能不全患者。

    1.2 护理干预

    1.2.1 心理护理 患者一般对突发疾病难以接受,易产生焦虑、恐惧、烦躁等不良情绪。此时,护理人员及时对患者进行正确的引导和安慰,建立起良好的护患关系,提高患者对治疗的依从性和主动性。减少探视时间和次数,避免各种不良刺激对患者的影响[2]。

    1.2.2 抢救期护理 发生脑卒中老年患者在6h内为最佳抢救时机,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发热患者体温在38.5℃以下时给予冰敷、酒精擦拭体表等物理降温手段;体温超过38.5℃时给予药物降温,同时辅助物理降温。

    及时吸出患者口腔和气管内分泌物,痰液黏稠时给予雾化吸入稀释痰液,如需吸痰时,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动作轻柔。呼吸困难患者给予吸氧,必要时行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

    进行溶栓、抗凝治疗前详细询问禁忌证,治疗过程中密切观察患者的血压、出凝血情况,避免并发脑出血。降低颅内压可使用甘露醇快速静脉注射,期间密切观察尿液的色、质、量的变化,同时监测血电解质,防止水电解质紊乱的发生[3]。

    1.2.3 康复期护理 脑卒中患者经抢救,生命体征稳定48h后即可开始康复治疗,包括肢体功能位摆放、体位的变换、肢体被动活动、肢体主动运动等。由简单到复杂,循序渐进。肌力Ⅰ级以下患者按照平卧、健肢侧卧、患肢侧卧的体位顺序每隔2h变换一次。协助患者进行患肢关节被动活动,每日2次。肌力Ⅱ级患者进行患肢关节被动训练、翻身、坐起、坐位平衡等训练。肌力Ⅱ级以上患者,进行站立、步行训练。对患侧肢体进行推拿按摩,每次20min,每日2次。建议患者穿柔软、宽松的棉质衣服,勤翻身、勤清洁,避免褥疮和压疮的发生。护理操作时动作轻柔,以免擦伤皮肤。留置导尿管时应定时开放引流,以保护膀胱功能[4]。

    1.3 Barthel指数评分 对患者进餐、如厕、修饰、洗澡、更衣、转移、步行、上下楼梯、大便、小便等10项生活自理能力的独立程度进行评定,总分为100分。60分以上为生活基本自理;40~60分为中度肢体功能障碍;20~40分为重度肢体功能障碍;20分以下为残疾[5]。

    2 结果

    62例脑卒中老年患者通过系统的护理干预后,Barthel指数较实施护理干预前有明显提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体数据见表1。

    表1 患者治疗前后Barthel指数的差异(x±s)

    注:与治疗前比较,*p<0.05

    3 结论

    脑卒中是由于脑血管病变,发生痉挛、闭塞或破裂,造成急性脑部循环障碍,主要临床表现为肢体功能障碍,严重者甚至发生死亡。随着医学水平的不断发展,脑卒中患者的生存率已经得到显著的提高,但大多数患者会遗留不同程度的肢体功能障碍,致残率较高。

    康复期护理干预可帮助预防关节畸形、褥疮压疮、下肢静脉血栓等并发症。坚持肢体功能锻炼、有针对性的日常生活技能训练等对患者出院后的生存质量也至关重要。此外,还应做好患者生活习惯的干预,指导患者睡觉前和起床后饮水,以促进胃肠道蠕动,防止大便秘结;还可以稀释粘稠的血液,防止脑卒中的再次发生。注意摄入低糖、低盐、低脂、粗纤维、高蛋白饮食,多吃新鲜水果、蔬菜。保持大便通畅,忌食烟酒、辛辣刺激性食物。

    本研究结果表明:良好的护理干预可帮助脑卒中老年患者保持乐观情绪、积极配合治疗,改善肢体活动功能,提高生活自理能力,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参考文献

    [1]李平.缺血性脑卒中的护理[J].中国卫生工程学,2010,9:64.

    [2] Stucki G, Reinhardt JD, Grimby G, 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99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