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代谢综合征
编号:12132270
代谢综合征的研究探讨(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7期
     【摘要】代谢综合征(Metabolic Syndrome,MS)是目前受到普遍重视的一种疾病,它与一系列潜在的代谢异常有关. 其病因学以肥胖为核心.同时遗传和环境因素、精神因素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其发病机理主要包括高血压、血脂代谢紊乱,有时也包括微量白蛋白尿、高尿酸血症及炎症前血栓状态.研究证实在众多代谢异常中.肥胖特别是中心性肥胖及胰岛素抵杭与代谢综台征的关系尤为密切。本文将就代谢综台征的研究探讨作概要性叙述。

    【关键词】代谢综合征;中心性肥胖;胰岛素抵抗

    代谢综合征(metabolic syndrome,MS)是一组代谢紊乱性疾病的总称,是以中心性肥胖、胰岛素抵抗、高血压、高三酰甘油血症、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糖耐量下降或Ⅱ型糖尿病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个症候群。MS发病率较高,IDF2O05年估计,世界人口的1/4患有MS。

    1MS的诊断标准

    1.1 2005年IDF颁布第一个MS的全球统一诊断标准以中心性肥胖为基本条件,WC作为中心性肥胖的诊断指标,华人男性≥90 cm,女性≥80 cm,同时合并以下4项中的任意2项:①TG≥1.70 mmol/L或已接受相应治疗;②HDL—C男性<1.0 mmol/L,女性<1.3 mmol/L,或已接受相应治疗:③血压升高:收缩压≥130 mmHg或舒张压≥85 mm Hg或已接受治疗或已诊断为高血压:④空腹血糖≥5.6 mmol/L或已接受相应治疗或此前已诊断为2型糖尿病[1]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