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9期
编号:12226052
妇科急腹症误诊异位妊娠临床特点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9期
     【摘要】目的 通过对我院临床实践中因急腹症被误诊为妊娠的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总结误诊的主要原因,以便提高临床诊断水平。方法 收集自2005年来8例因急腹症就诊于我院被误诊为异位妊娠的患者的临床资料并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本组研究中引发患者出现急腹症的主要原因有流产、宫颈管粘连及早孕合并黄体破裂。结论 妇科临床实践中一些不常见的急腹症已被宫外孕诊断为临床实践中在面此类患者时要进行全面分析,尽量避免误诊的发生。

    【关键词】 急腹症;妇科;误诊;异位妊娠;临床特点

    临床实践中,急腹症患者极为常见,其中妇科患者更为常见[1]。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急腹症临床表现极为相似,在疾病诊断过程中误诊现象几乎不可避免的。近年来急腹症被误诊为急腹症的现象逐渐得到人们的重视,自2008年来因急腹症就诊于我院的患者中有8例患者被误诊为异位妊娠。其原发病分别为流产、宫颈管粘连及早孕合并黄体破裂。为降低该病的误诊率,我院对其中具有代表性的3例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具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临床资料

    病例1 患者年龄30岁,行人工流产术后42天,术后未见及月经来潮。1天前突发下腹部撕裂样疼痛,并伴有肛门坠胀感。体格检查发现:除血压正常外其他基本生命体征均有改变,其中腹式呼吸明显受抑制,体温37.8?C,心率107次/min。患者神志清楚,全腹平软,下腹部压痛明显,无反跳痛。辅助检查:HB140g/L,WBC16.7×109妇科检查发现:患者外阴部正常,阴道通畅,无异物存在。宫颈举痛,子宫饱满呈后位,有压痛。经B超检查发现宫腔内有少量血性积液。结合患者病史初步诊断为宫外孕或黄体破裂。行剖腹探查术发现宫深7cm,内有暗红色血性液体流出,手中共收集血性液体约8ml。患者术后恢复较快,痊愈后出院。出院诊断:宫腔积血,宫颈管粘连。

    病例2 患者年龄24岁,停经38天,2h前下腹部突发剧烈疼痛。体格检查发现除腹式呼吸明显受抑制外,体温、血压、心率均正常。腹部存在明显的压痛,无反跳痛,肌张力增加不明显,全腹软。辅助检查:血-HCG试验检查2873IU/L,行后穹隆部穿刺抽取不凝血3ml。妇科检查发现:外阴正常,阴道畅,无明显阴道出血现象;宫颈举痛可疑,子宫前位,饱满,轻压痛,右附件区扪及外形不规则的包块,轻压痛;左侧附件区正常。经B超检查发现:子宫内无孕囊,右测附件区见大小约40mm×20 mm×30mm的低回声性包块,形状不规则。被初步诊断为宫外孕而收治入院、行剖腹探查术发现患者腹腔中积雪量达750ml,右侧卵巢表面可见黄体囊肿,存有一处破口,并可见血块附着其上,遂行黄体囊肿剥除术。术出院诊断:黄体破裂、宫内早孕。
, 百拇医药
    病例3 患者年龄20岁,停经58天,20天前行药物流产,此后阴道持续性流血,未见明显腹痛。体格检查发现:呼吸、体温、血压、心率均正常;腹部平软,有轻微压痛,无反跳痛。辅助检查:血-HCG试验检查323IU/L,行后穹隆部穿刺抽取不凝血3ml。血象正常,妇科检查发现:外阴流血,阴道畅,无异物,宫颈口闭,无宫颈举痛,宫体轻微增大,左附件增厚,宫体及附件均存在轻压痛;右附件未见异常。经B超检查发现:宫腔内可见高回声团块(明确诊断后分析应为残留的胚胎组织);左侧附件去可见囊性回声结构。初步诊断为宫外孕,而阴道出血待检。行清宫术过程中共刮出蜕膜样组织10g。对其进行病理学检查鉴定为发生变性坏死的绒毛组织以及蜕膜组织。出院诊断为不完全性流产。

    2讨论

    实践证明异物人员在进行疾病诊断治疗时由于受到各种原因的限制,可能会出现误诊现象。常见的原因主要涉两个方面:(1)医疗技术及设备方面:医疗技术水平落后;医疗设备配备不齐全或落后不能满足疾病的诊治;(2)疾病方面:疾病发展的早期阶段,部分临床症状尚未体现出来,或已得到体现的症状不明显,不能满足随该疾病进行确诊的需要。另外,不同疾病在某些症状上具有相似性,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对疾病进行鉴别的难度。基于以上限制临床实践中疾病的诊治具有一定难度,误诊现象的出现亦在情理之中。以下是对于异位妊娠误诊的常见原因的具体分析‘
, 百拇医药
    相关研究统计发现异位妊娠是妇科内出血性疾病中最常见[2]。而在临床实践中若通过后穹隆穿刺抽出不凝血常提示被检者患者腹腔内存在出血性疾病,因此后穹隆穿刺阳性可考虑患者有存在异位妊娠的可能。但是该诊断指标并非确诊异位妊娠的金指标。需要在疑有异位妊娠的同时结合患者的其他临床症状及检查结果与其他腹腔内内出血性疾病相鉴别,以免导致误诊事件的发生。相关研究显示异位妊娠是临床实践中交易造成误诊的疾病之一,该病的术前误诊率约为4%~60%[2]。本组研究中认为妊娠的术前误诊率为本组资料中术前误诊率3%导致误诊的原发疾病为流产、宫颈管粘连及早孕合并黄体破裂,在进行疾病诊断的过程中应在此类疾病上给予足够重视。

    通过本组研究我们认为造成异位妊娠误诊的主要原因有[3](1)病史采集不全:如病例3中,患者于20天前接受药物流产,自流产后阴道持续性流血应考虑到患者有不完全性流产的可能;(2) 医务工作者临床诊断思维不够开阔,相对狭窄,这主要与对患者所患疾病 的认识不足,从另一方面讲上述疾病在临床实践中大都比较常见,在临床针状及临床体征上与异位妊娠存有很多相似之处,在进行鉴别时有一定的片面性;本组中3例患者B超检查结果均提示附件区存有包块,分析这是导致误诊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 百拇医药
    总之,要避免妇科急腹症误诊为异位妊娠,临床医生需要详细收集患者病史,结合临床表现及其他辅助检查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在疑有异位妊娠存在时需要于上述疾病进行认真鉴别。

    参考文献

    [1] 韦月柳, 18例妇科急腹症误诊异位妊娠的分析[J]. 中国当代医药. 2010, 17(5):121-122.

    [2] 徐彩峰, 异位妊娠误诊3 例分析[J]. 基层医学论坛. 2008, 8, 744.

    [3] 尹红. 妇科急腹症误诊为异位妊娠5例[J], 中国医刊. 2009, 44(7):59-60., http://www.100md.com(寇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