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9期
编号:12226055
基底动脉尖综合征的临床和影像学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9期
     【摘要】目的:探讨基底动脉尖综合征(Top of the basilar arteay syndrome,TOBS)的病因、临床特点、影像学表现及治疗预后。方法:对19例确诊为TOBS患者临床及影像学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TOBS的主要病因为血栓形成,危险因素以高血压最常见,临床特点多样化,以意识障碍、眼球运动障碍和瞳孔改变为主,头颅MRI为TOBS早期诊断的重要手段。结论:TOBS的预后较差,但早期诊断,早期综合有效的治疗仍能提高生存率。

    【关键词】基底动脉尖综合征;临床特点;MRI

    基底动脉尖综合征(Top of the basilar arteay syndrome,TOBS)是一种特殊类型的脑血管病,系因左、右大脑后动脉,左右小脑上动脉和基底动脉顶端为中心,直径2cm范围的血液循环障碍所表现出来的一种综合防治症,由Caplan 1980年首次报道。现将近年来收治的19例TOBS患者资料结合文献复习分析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19例,男14例,女5例,男女比例是2.8∶1。年龄35~78岁,平均60.2岁,其中55~75岁有12例,占63.2%,病程3~40天,平均23.2天。既往高血压病12例(63.2%)、糖尿病5例(26.3%)、高血脂7例(36.8%)、心脏病9例(47.4%)、脑血管病8例(42.1%),其中椎—基底A系统短暂性脑缺血发作3例(15.8%),吸烟饮酒史9例(47.4%)。

    1.2临床表现:临床表现复杂多样,本组以意识改变,视觉障碍,眼动异常最多见,其次为眩晕、恶心呕吐及肢体不全瘫痪,小脑症状及感觉障碍亦不少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