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9期
编号:12226201
中医药在治疗高血压中的优势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9期
     【关键词】中医药;高血压

    中医认为,高血压病是因情志内伤、饮食不节、劳倦损伤,或因年老体衰,肾精亏损等导致脏腑阴阳平衡失调,风火内生,痰淤交阻,气血逆乱所致。高血压治疗的目标不仅在于降低血压本身,更重要的是全面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中医药在治疗高血压方面有其特有的疗效和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4个方面。

    1中医药在治疗高血压方面有其特有的疗效和优势

    1.1改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高血压常见头痛、头晕、头胀、失眠、烦躁等症状,西药治疗高血压,往往血压下降,甚至恢复正常,但部分症状则不能改善,而中医在临证时,注重望、闻、问、切的四诊信息采集,这不仅仅包括血压升高引起的症状,还包括体质、情志、饮食、四时、时辰、地域、气候以及合并症等诸多因素导致的症状。在中医天人合一,同病异治、异病同治等核心观点的指导下,进行综合分析,辨证论治,达到阴平阳秘,气血平和的健康状态,从而提高生活质量。

    1.2调节代谢,改善胰岛素抵抗原发性高血压人群普遍存在胰岛素抵抗(IR),且血压水平与IR程度显著相关,是高血压的独立危险因子,故对IR的干预在高血压治疗中显得十分重要。IR还是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共同的病理生理过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