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9期
编号:12226202
浅谈影响中药质量的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9期
     【摘要】中药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其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大众的生命健康和安全,但对影响中药质量的因素,却不为多数人所熟知,如栽培和养殖、产地不同、采收季节时间不同、贮藏养护、药材掺假掺杂等。

    【关键词】中药;中药质量;影响因素

    中药是中国优秀中医药文化宝库的瑰宝,千百年来深受广大患者的喜爱和推崇,在预防、保健、治疗、康复等过程中发挥极其重要作用,其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疗效、用药安全和中药在国际社会中的知名度。现介绍以下几点影响中药质量的因素,让你对中药质量的概念有全面的认识和借鉴。

    1栽培和养殖对中药质量的影响

    中药的栽培和养殖与药材质量的关系十分密切,这是中药质量的源头。为保证中药材的优质、安全、无公害并具有可控性,以栽培品代替野生品,保护野生药材资源和生态环境,坚持“最大持续产量”的原则,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所以,国家提出并实施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简称GAP)发展战略十分重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