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9期
编号:12226059
浅谈胰岛素泵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9期
     【摘要】总结了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的护理,包括置泵前的准备、置泵时的护理、置泵后的护理,低血糖、高血糖、输注障碍等问题的处理,关注患者的心理卫生。说明了治疗期间护理的重要性,是治疗成功的关键一环。

    【关键词】糖尿病;胰岛素泵;护理

    糖尿病是一组常见的代谢性内分泌疾病,其基本病理生理为绝对或相对胰岛素分泌不足和胰岛素升糖素活性增高所引起的代谢紊乱,严重时常导致酸碱平衡失常[1]。随着现在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患病率正呈明显上升趋势,我国糖尿病的患病率结果为9.7 %,糖尿病前期为15.5 %,表明我国是世界糖尿病患者数最多的国家[2]。胰岛素是迄今治疗糖尿病安全有效的药物之一,它能促进组织摄取和利用葡萄糖,抑制肝糖原的分解和异生,可以很好地控制血糖水平[3],传统的胰岛素治疗需要每天多次皮下注射,给患者带来不便,血糖波动明显,易发生低血糖。胰岛素泵持续皮下胰岛素输注能模拟正常胰腺的胰岛素分泌模式,用计算机控制将外源性胰岛素按时定量地注入人体,使胰岛素在体内的浓度更符合生理水平、胰岛素吸收更稳定[4],可以明显降低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同时还可以改善胰岛B细胞功能,减轻胰岛B细胞的负担,有利于血糖水平的控制[5].

    1临床资料

    2010住院糖尿病患者56例,其中男性38例,女性18例,年龄28~82岁,用泵天数 7~10d,治疗后患者的平均空腹血糖水平从15.8mmol/L降至7.1mmol/L,餐后血糖从22.6mmol/L降至9.5mmol/L,治疗有效率100%,患者低血糖的发生平均降低80%,所有病例均参与回访。

    2胰岛素泵的护理

    2.1健康教育胰岛素泵安装前,护士要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必要的教育,使他们了解糖尿病的知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