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9期
编号:12226080
中医情志护理在老年骨折病人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9期
     【关键词】情志护理;老年骨折病人

    中医情志护理,是护理学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它是一种积极的心理疗法,对病人的康复起着巨大的作用。《医学正传》里把“喜、怒、忧、思、悲、惊、恐”谓之“七情”。在正常情况下,“七情”是人体精神活动的外在表现,当患病后,无论病情轻、重、缓、急,都可导致情志的变化,而情志的变化反过来又可导致脏腑功能的进一步紊乱。由于住院病人的家庭、社会环境、个人素质、文化修养和对自身疾病的认识程度存在差异,他们的情志反应也不同,因此,针对老年人的情志反应,辩证施护,因人施护,使他们畅情志,以最佳的心态接受治疗,会有药物治疗所不及的效果。现将中医情志护理在老年骨折病人中的应用介绍如下。

    中医情志护理方法

    情志护理主要是指护理人员通过语言、表情、姿势、态度、行为及气质等来影响和改善病人的情绪,解除患者的紧张、恐惧、忧虑、愤怒等情志因素刺激,帮助患者增强战胜疾病的意志和信心,从而减轻或消除引起痛苦的情绪和行为的护理方法。

    1热情诚恳,全面照顾 人患病后,常有恐惧、紧张、苦闷、悲哀等不良情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