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9期
编号:12226086
人性化护理在妇产科护理中的重要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9期
     【摘要】目的:探讨人性化在妇产科临床护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方法:通过健全相关制度、优化服务流程,加强护理人员素质培训,加强护士和病人的全程互动,来体现护理方式人性化的内涵。结果:护理人员增强了对病人的理解,服务意识和服务方式都得到了改进,医疗纠纷减少了,医患关系和谐了。结论:实施人性化护理服务可以提高妇产科护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提高病人的满意率。

    【关键词】人性化;妇产科护理;和谐医患

    女性心思细腻,情绪波动大,心理因素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在女性身上更加的明显。所以如何在做好基础护理的同时,用人性化的护理服务让病人有良好的心态和心情配合治疗是妇产科护理人员的重要任务。

    何谓人性化护理?人性化护理是生物-医学模式到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对护理科学提出的更高要求,要求从身体疾病、心理健康、社会属性等方面使患者获得最大程度的舒适和满足,要求护理人员利用专业技术为患者解除身体病痛,用体己之心想病人所想,针对病人的心理需求给予关怀和安慰,帮助病人消解各种不良情绪,达到身体和心理共同的健康状态。
, http://www.100md.com
    此外,在就诊的过程中我们要充分尊重病人各项权利,替病人保守隐私,满足病人作为一个社会人的需求。

    近年来我院在实施整体护理的同时,积极渗透人性化护理的内容,具体措施和结果如下:

    1措施

    1.1健全制度 优化服务流程为了更好的落实人性化服务,我们首先针对妇产科门诊就诊和住院患者住院流程进行优化,调整了护士分诊地点,调整了科室安排,简化了就诊流程;对于危重急性患者初诊人员可以启动绿色通道,使患者无障碍进行检查、治疗和手术抢救。对此我们在院内醒目的地方安装了就诊流程图,设置了危重急患者就诊绿色通道指引牌。

    并派专门的护理人员负责该区域的患者引导和分诊工作,让患者走进医院就能方便快捷进入诊疗环节。以前妇科的患者都是到分诊护士处进行分诊登记后再由分诊护士开出收费单再让患者到收费处交费领取妇科检查用的一次性用品,患者很不方便,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把妇科一次性用品直接发放到门诊医生处,医生接诊病人后直接用一次性用品,检查完毕再由医生开具收费单,患者可在去交检查费或者药费时一次性缴费。
, http://www.100md.com
    1.2加强护理人员素质培训 提高服务意识要开展人性化护理就必须要让全体护理人员理解人性的基本需求,如何从患者的言谈举止中发现患者的心理动向,洞悉患者的情绪波动,第一时间满足患者的需求;并通过对护士的形象礼仪的培训塑造平易亲切的良好形象,通过工作心态、服务态度和沟通技巧的培训使护士能和病人无障碍沟通,能走进病人的心理,了解病人的心理和社会需求,从而更好的实现人性化的关怀,促进病人身心健康的尽快康复,让病人满意。

    1.3加强护士和病人的全程互动与交流整体护理强调的是对病人全方位的整体护理,而人性化护理不但要求护士满足病人的全方位要求,更重要的是要从工作细节中体现出以人为本的特点。所以我们护理部全体护士针对很多病人出院后后期恢复缺失专业指导的情况开展了回访活动,由曾经护理过熟悉病人病情的护士对出院病人进行回访,通过电话和回访卡的形式向病人传递后期康复信息,了解病人出院后的恢复情况;针对无人陪护或者亲属陪护时间短的病人我们组织下夜班的护士对患者进行亲情陪护;针对不同病种患者最担心的问题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比如年轻宫外孕患者很多还没有孩子,很担心因为手术而影响以后的生育功能;一些年轻的人流患者除了担心会影响以后的生育功能外特别要求医护人员注意保护患者隐私;一些年轻的母亲产后不懂得如何喂养宝宝,或者害怕身材变形而不愿喂宝宝母乳,针对患者不同的担忧,我们就要针对性地做好情绪安抚,或者帮助患者客服心理障碍,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 http://www.100md.com
    2结果

    2.1护理人员对自己的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有些护理人员认为护理工作就是打针输液等基本护理技能的实施,通过系统的心理知识和社会关系学的培训,通过对护理工作必要性的重新认识,通过对妇产科各种病人心理的分析,护理人员意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认识到自身的差距,有了目标主观能动性大大增强,主动学习意识也显著增强。护理人员还组成互助组,互相监督互相提意见互相讨论人性化护理工作的体会。

    2.2医患纠纷显著减少 医患关系趋于和谐以前和护理服务联系在一起的主要是服务态度问题,比如输液过程中病人需要叫液,或者叫了之后护理人员去的依然不及时。人性化护理服务实施后护理人员最多10 min巡视一次输液观察室或者病房,平时都是不定期的到病房或者输液室和病人沟通,对他们进行心理安抚,培训保健常识等。在和病人沟通的过程中不但向患者全面的进行了健康辅导,还增进了和患者的感情,增长了社会阅历和见识。明显的是以前来做人流的青少年护理人员有的会给予歧视等,现在遇到这样的病人护理人员都会耐心地接待,对他们进行青春期性健康的知识辅导,特别叮嘱他们以后注意事项等。

    2.3患者身心愉快康复的更好,并发症减少,复发率降低实施全程健康教育和出院回放工作后,普遍提高了患者的自我维护健康意识,患者对护理人员的信任度提高,自觉按照护理人员的要求配合检查治疗和出院后复查,临床并发症减少,复发率降低,患者住院期间生活质量和出院后的康复质量也大大提高。

    参考文献

    [1] 吴春容.医院的人性化服务[J].中华全科医师杂志,2004,2(3):113, 百拇医药(汪建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