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9期
编号:12226087
反思呼吸内科护理的安全与防范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9期
     【关键词】呼吸内科护理;安全管理;风险防范

    内科是医疗机构内具有代表性的一个科室,分析呼吸内科护理存在的风险因素,寻求其防范策略,降低护理风险系数,从而有效避免护理风险的发生。现将呼吸内科护理风险以及防范方法分析如下。

    1 治疗和操作风险是内科的主要护理风险

    呼吸内科以药物治疗和基本治疗操作为主要工作特点,护士在执行医师的医嘱时,或者是对患者实施给药,用药物化解患者的症状;或者是为患者进行操作,用特殊的护理操作来缓解患者的病症。在给药时,有给药准确性、给药途径操作的恰当性等方面的风险;在护理操作上,尤其是涉及介入到患者血管、体内管腔等内部的操作,更是有很强的风险性。护理人员在操作中要严加防范。

    呼吸内科护理工作中隐蔽着许多护理风险,在护理操作、处置、配合及抢救等各个环节过程中,甚至在极其简单或微不足道的临床活动中都有风险,一旦发生护理缺陷或事故,都会给患者和家属带来痛苦或无法挽回的损失。呼吸内科护理以基础护理为最多,基础护理涉及的环节也最多,因此在这些基础护理的各个环节中,需要护理人员重视护理质量的提高,降低护理风险的发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