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9期
编号:12226114
2型糖尿病并发抑郁症的相关治疗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9期
     【关键词】2型糖尿病; 抑郁症;治疗

    2 型糖尿病(2-DM)是由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胰岛素抵抗引起的机体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异常,以慢性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临床综合征。抑郁症是以显著而持久的心情低落为主要特征的精神障碍,患者通常情绪低落,兴趣和愉快感丧失,精力不集中或有疲劳感等症状。糖尿病患者抑郁症的发生率明显高于一般人群,有30% 的糖尿病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症症状。研究发现,糖尿病与抑郁症具有生物学相关性,如皮质醇分泌节律紊乱和胰岛素抵抗等抑郁症和2-DM 的关系。

    1抑郁症对2-DM 的影响

    2-DM 患者并发抑郁症后对患者的许多方面产生显著的影响。抑郁症增加2-DM 患者的病死率和致残率。研究表明,排除人口学等因素的影响后,2-DM 和抑郁症共存的致残率(7. 15%) 大于二者单独存在时致残率之和(3. 0%,2. 42%)。

    而且抑郁症导致2-DM 患者的并发症增多,尤其增加微血管及大血管并发症的发生。患有抑郁症的2-DM 患者生活质量全面下降,生理功能受损,急诊率及住院率升高,护理费和治疗费是无并发抑郁症患者的4. 5 倍。同时,抑郁症使2-DM 患者更加不能遵循严格的饮食要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