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9期
编号:12226118
名老中医治疗肝硬化腹水拾零(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9期
     【摘要】从辨证论治、名家验方治疗、其他疗法这三个方面总结了近5年来中医名家对肝硬化腹水病因病机的认识和临证治疗经验,认为肝硬化腹水属本虚标实证,强调早治疗、防传变,注重肝、脾、肾同治,三焦同治;“血不利则为水”,全程运用活血化瘀法,配合行气利水,攻补兼施。

    【关键词】肝硬化;腹水;中医药治疗

    肝硬化腹水属中医“鼓胀”、“水蛊”、“蛊胀”、“ 蜘蛛蛊”等范畴, 为中医四大难证之一。

    肝硬化腹水是肝脏疾病晚期的严重症候,是肝硬化失代偿期的主要表现,失代偿期患者75%以上有腹水,现代医学认为主要是水钠潴留、腹内因素( 主要是门脉高压、低蛋白血症等) 、内分泌因素、感染因素等所致。目前西医对于肝硬化腹水的治疗,仍以对症支持为主,如快速利尿、静滴白蛋白、穿刺放腹水及腹水浓缩回输等。但这些方法疗效有限,且复发率高,并发症多。而祖国医学从整体出发,三因治宜,而非单纯利尿治疗,取得了明显疗效。现就近5年来国内中医名家治疗肝硬化腹水的临证经验综述如下:

    1辨证论治

    吴寿善[1]教授认为腹水形成要从病原和机体的状况两方面来认识,湿浊阻滞、肝郁血滞是该病的病原。而从体质看,肝硬化腹水的形成为病程迁延日久,与正气不足有密切关系,而正虚之中尤以脾胃虚弱为关键。

    冯文忠[2]老中医认为,肝硬化腹水一病,尤应重视实脾。实脾并非仅用健脾益气之剂,还应注意脾虚之轻重、类型。肝体受损,必及肾脏。因此,对本病的辨证立法,须加强温肾利水,方可达到“以洁净府”之目的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