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9期
编号:12226146
小肠Meckel憩室异位胰腺合并肠梗阻4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9期
     【摘要】目的 探讨小肠异位胰腺临床诊断和治疗。方法:对4例小肠憩室异位胰腺的临床资料、治疗结果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 结果 本病术前诊断困难,这和发病率低有关。只有在发生溃疡、梗阻、出血等并发症行剖腹探查及进一步病理学检查时才能确诊。结论 对于不明原因腹痛、肠梗阻,非典型的消化道溃疡、消化道出血,应想到异位胰腺的存在。异位胰腺一旦确诊或其他腹部手术中发现,应该手术切除,术后效果满意。

    【关键词】异位胰腺;诊断;治疗

    在正常胰腺组织以外发生孤立胰腺组织称为异位胰腺,它和正常胰腺组织没有解剖学的联系。因本病临床缺乏特异性表现且,发病率低,故易被误诊。

    1材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组男性3例,女性1例。年龄5~53岁,平均41岁。临床表现为腹痛腹胀、停止肛门排气排便。
, http://www.100md.com
    1.2方法

    4例术前均诊断为急性小肠梗阻,经过胃肠减压、补液支持治疗症状不缓解,复查腹部X线提示腹腔大量肠腔胀气、肠管扩张,多个肠腔气液平面。保守治疗无效,经剖腹探查发现小肠憩室。1例因憩室较大粘连压迫肠管引起肠梗阻行憩室切除。1例因憩室引起肠套叠行套叠部位松解+憩室切除术。2例因憩室顶端与肠系膜粘连、压迫肠管形成肠梗阻,行粘连松解+憩室切除术。

    2结果

    2.1病理报告

    4例被切除的小肠憩室都有不同程度的粘膜充血水肿、坏死,可见中性白细胞浸润,部分粘膜下层的肌纤维肿胀断裂、坏死;大体标本均可见憩室内单发、淡黄色结节,大小约0.4~1cm不等,病理报告:异位胰腺组织。

    2.2随访与疗效
, http://www.100md.com
    手术切除的4例小肠憩室异位胰腺肠梗阻病例,全部恢复出院。术后随访2~5年,无腹痛腹胀、嗳气、便秘等症状再次出现。

    3讨论

    3.1病因与病理

    异位胰腺是先天性胰腺发育异常,多数被认为胰腺原基在胚胎时期随着肠上段旋转时,背侧原基或腹侧胰腺原基一个或几个细胞保留在原肠壁内,随着原肠生长在相应的部位形成异位胰腺,即所谓胚胎发生的迷路学说。异位胰腺可发生在任何脏器和组织,但以上消化道最为常见,尸检发现率报道不一,大约在1%~3%,尤以胃、十二指肠最多见,占半数以上。根据其发生部位,依次为十二指肠27.7%,胃25.5%,空肠15%,Meckel憩室5.3%,回肠2.8%,其余23.7%异位在肝、胆囊、胆管、肠系膜、结肠、脾脏、和横结肠,发生在肺、食管、纵膈、肾上腺、精索更少见。异位胰腺大体标本所见多为单发、淡黄色、灰白色扁平、圆形或不规则形,呈分叶状结节,质韧,无包膜,欠光滑,不能完整剥离。文献统计最大直径可达10cm,最小0.3cm,平均在0.3~2cm之间。病理组织学镜下所见和正常胰腺相似,以此可分为三型:Ⅰ型具有胰腺完整的胰泡、导管和胰岛;Ⅱ型仅有腺泡和导管;Ⅲ型仅有导管组织。
, http://www.100md.com
    因异位胰腺具有正常的胰腺组织结构,它可以发生和正常胰腺相同的如何疾病,如急慢性胰腺炎、各种良、恶性肿瘤。

    3.2临床特点

    异位胰腺可一生无如何症状,出现临床症状和异位胰腺所在位置、大小、病变性质有关。由此可将异位胰腺分为下面几型。①溃疡型:因异位胰腺分泌的胰酶被胃肠液和胆汁激活后可消化胃粘膜形成糜烂、溃疡,可出现类似消化道溃疡症状,如周期性腹痛、出血、穿孔等并发症。②肿瘤型:异位胰腺如发生囊性变或癌变时也可出现腹部包块,出现类似胰岛素瘤的相关症状。③出血型:位于消化道的异位胰腺发生溃疡、糜烂或出血性炎症时,可以出现消化道出血,需与消化道溃疡病及肿瘤鉴别。④梗阻型:异位胰腺致消化道梗阻与发生部位及病灶大小有关。病灶位于幽门和十二指肠球部可出现上消化道梗阻症状,位于十二指肠乳头部可出现梗阻性黄疸及胆管炎症状,位于小肠可引起肠梗阻和继发肠套叠。本组小肠异位胰腺致肠套叠1例,粘连压迫致肠梗阻3例。⑤憩室型:异位胰腺位于Meckel憩室内,本组4例均由于憩室炎症粘连压迫而出现了梗阻情况。⑥隐匿型:无明显临床症状。
, 百拇医药
    3.3诊断与治疗

    异位胰腺术前确诊较困难,因该病发病率低,异位胰腺可发生在正常胰腺以外的多种部位,而且无特异的临床表现。如果对该病没有足够的认识,往往误诊为其他疾病。当发生溃疡、梗阻、出血等并发症行剖腹探查时才被发现确诊。有时术中难以确定病变性质,而出现手术范围做大的情况。因此,术前应行消化道造影、胃镜检查、相关影像学检查和病理检查,可能对该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有重要价值。

    对于无症状的异位胰腺无需治疗,但在术中发现异位胰腺,在不影响原定手术的情况下,应一并手术。对有症状的异位胰腺如溃疡、充血、梗阻、肿瘤,应手术治疗。手术方式应根据异位胰腺的位置及病变程度决定合适的术式,同时术中应行冰冻切片活检确定其良、恶性程度。位于胃、肠壁的异位胰腺多采用局部切除,若肿块较大并伴有梗阻的可行胃、肠部分切除。伴有恶性肿瘤的异位胰腺,应根据所在部位按癌根治原则手术。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M].第六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

    [2]. 赵玉沛.胰腺病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274, 百拇医药(姜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