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9期
编号:12226163
u急性脑血管意外的院前急救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9期
     【摘要】目的:探讨急性肺血管意外的院前急救体会。方法:选择我院2009年1月至2011年1月收治的急性脑血管意外行院前急救的患者390例,对其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本组390例患者中,因病情危重院前急救无效死亡13例,因经济困难,患者高龄等原因拒绝到院或转运继续治疗15例,经现扬急救并送至医院患者362例,无因转运造成的病情加重或死亡。结论:对全社会行院前急救的培训和急救技术知识的普及,在现场急救、转运中进行监护,可使急救时间明显缩短,达到降低伤残和死亡率,抢救患者生命的目的。

    【关键词】急性脑血管意外

    急性脑血管意外在临床急诊科较为多发和常见,为一种急危重症。在我国每年约为150/10万的发生率,120/10万的死亡率。幸存的患者中有不同程度功能障碍遗留者在75%以上。为使急性脑血管意外的救治能力提高,加强院前急救和转运工作中的救治水平,普及院前急救相关知识和教育,对降低病残和病死率有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1]。本次研究选择我院2009年1月至2011年1月收治的急性脑血管意外行院前急救的患者390例,对其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现总结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390例,其中男272例,女118例,年龄31-93岁,平均54岁。即往有冠心病史者112例,高血压病史者243例,糖尿病史者57例,风湿性心脏病病史者4例,脑梗死者14例,脑出血者5例,高血脂者34例。

    1.2方法 对患者的生命进行保全,防止病情出现进一步恶化,对并发症和感染进行预防,迅速将患者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抬至救护车,选择就近医院进行继续治疗。

    1.2.1及时准确的电话指导 接通急救电话开始,需初步评价患者的病情。与家属沟通,对病情进行了解,就一些必要的如解开腰带、衣领、取下义齿、避免搬动患者、分泌物和呕吐物的处理措施向家属指导,为进一步治疗垫定基础。

    1.2.2现场抢救 对患者病情在到达现场后迅速进行判断,将对患者生命造成威胁的不安全因素消除,对脉搏、血压、呼吸立即进行测量,同时观察患者眼球、意识和瞳孔的位置。建立静脉通路。依据患者体征、症状和病史给予对症治疗,患者若呼吸心跳骤停时需立即行心肺复苏方法进行抢救。①呼吸道通畅的护理:患者在病发脑血管意外时常有呼吸改变和意识障碍并发,应对口腔及鼻腔的分泌物进行及时清除,立即开放气道,为防止昏迷的患者窒息,需将其头偏向一侧,吸入氧气,把衣领解开。患者为舌后坠者需将舌体用舌钳牵拉并固定,可给予口咽通气管用于呼吸有鼾声的患者。②体位护理:嘱患者绝对卧床休息,为促进脑部静脉血回流,神志清醒者可取半卧位,对其脑水肿的症状进行缓解。患者为昏迷时可取平卧位,头向一侧偏。③因缺血性或出血性脑血管意外的多变性和复杂性,需在现场实施中性治疗。包括对脑水肿的症状进行控制,脱水,降低颅内压,可采取250mL 20%的甘露醇注射液静脉滴注,10-20mg地塞米松或20-40mg呋塞米静脉推注,但患者有上消化道出血或糖尿病并发时不宜选择激素应用。④对高血压进行控制:患者在并发脑血管意外时,易有反应性高血压发生。因院前时间较短,条件有一定限制,可不给予降压药物处理。但若患者舒张压>120mmHg,收缩压>220mmHg时,可选用缓和的降压药适当应用。最好为β受体阻滞剂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对降压速度进行密切监测,不宜过快,保证血流在脑及其它重要器官的灌注量,争取将血压在1-2h内稳定于原有高血压水平。⑤对症处理:患者明显烦躁不安或持续抽搐者可选择10mg安定肌肉注射,病情重者可将药物静脉缓慢推注。
, 百拇医药
    1.2.3转运与途中监护处理 原则上应尽量减少对急性脑血管意外患者的搬动,但院前急救受医疗条件和现场环境的限制,患者病情绪初步处理允许的情况下,需将患者尽快转运至医院进一步治疗。①加强搬运技术:搬运技术需娴熟掌握,操作时运动需安全轻巧,尽可将减少因搬运对患者造成的痛苦,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对患者的病情在搬运过程中进行密切观察,若有心跳、呼吸停止需立即行心肺复苏。②转运途中注意事项及监护:将患者头部在转运过程中固定于一侧,以防出血情况加重。给氧、持续心电监护,保持尿路、呼吸道通畅,保持静脉通道给药,依据患者心功能情况对药物的滴速和用量进行调整,对患者头能的性质、部位、呕吐及呕吐物的性质、程度进行密切观察。同时避免体温过低,做好保暖工作,以防引起心律失常。依据患者需要充分利于车上设备进行抢救。③运送要求:需注意急救和运送过程中的安全,运作需迅速。避免急救车辆颤簸,避免意外发生。

    2 结果

    本组390例患者中,因病情危重院前急救无效死亡13例,因经济困难,患者高龄等原因拒绝到院或转运继续治疗15例,经现扬急救并送至医院患者362例,无因转运造成的病情加重或死亡。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脑血管意外是发病死、病死率均较高的急危重症疾病,在临床急诊科较为常见,院前急救是指患者入院前在现场抢救,并转运至医院的过程中的救治[2]。以抢救患者生命和降低伤残率和病死率为目的,通过实施院前有处的处理,缓解了院前对患者生命造成威胁状态,为进一步在到达医院后进行治疗提供了保障。为挣取抢救生命的时间,从接到“120”通知,医护人员需加速到现场的时间。同时,有必要对全社会行院前急救的培训和急救技术知识的普及,使危重患者家属学会实施急救的方法,在医院人员到达后,配合继续行有效的救护,可使急救时间明显缩短,达到降低伤残和死亡率,抢救患者生命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海林,杨春阳,丁爱国,等.6646例院前急救与转运患者疾病谱研究[J].中国全科医学杂志,2005,8(20):1689-1691

    [2] 薛庆澄,王忠诚,史玉良,等.神经外科学[M].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22., http://www.100md.com(欧阳英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