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9期
编号:12226182
经穴区理论及应用(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9期
     【摘要】“经穴区”应用理论,包含“经脉区”和“腧穴区”两方面内容,是五绝指针疗法在应用经络穴位治疗理论的基础上逐步发展和延伸的应用技术学说,是对中医经络穴位理论的全面应用经验的总结,主要涉及到了对络脉、浮络、孙络、孙孙络理论的认识、探讨与应用等问题。

    【关键词】经穴区;经脉区;腧穴区;五绝指针疗法;穴位区;络脉;浮络;孙络;孙孙络

    “经穴区”应用理论,是五绝指针疗法在应用经络穴位治疗理论的基础上逐步发展和延伸的应用技术学说,这种学说的理论形成,仍然没有离开中医经络学说的本质,完全是对中医经络穴位理论的全面应用而已;这个“经穴区”理论,又分为经脉区和腧穴区两方面内容,而这两方面的知识内容,都是中医经络、腧穴理论的实质内涵,也就是经络学中的络脉、浮络、孙络、孙孙络等理论。

    1经脉区

    1.1经脉区部位和区域大小的确定

    经脉区是指以十二经脉及奇经八脉的某一条经脉为核心,向外、向两侧延伸扩展的部位;向外延伸扩展的纵深部位,一般来说在人体某两条相邻经脉的中间位置;如:任脉区,以任脉循行路线为核心,向两侧延伸到任脉循行路线与肾经循行路线相隔的中间位置;从任脉左侧与肾经相隔的中间位置到从任脉右侧与肾经相隔的中间位置,就是任脉的整个区域,所以,我们称这个区域为任脉区。每一条经脉区范围的大小,是根据某条经脉的循行路线与两侧相邻的另一条经脉循行路线所相隔的距离确定的,如果两条经脉循行路线相隔的距离较远,那么,同是从两条经脉相隔的中间位置为区域边缘,这个经脉区的范围就较大,反之,如果两条经脉循行路线相隔的距离较近,那么,这个经脉区的范围就较小。

    1.2确定经脉区应用理论的依据

    经脉区应用理论的形成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97 字符